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太原市最美拥军家庭:“你保卫大家,我守护小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12月29日 08:53

  他,有着深深的军人情结,从部队复员后,担任了万柏林区综合应急大队大队长、万柏林区民兵应急连连长,在抢险救灾、城市维稳等工作中屡屡建功。她,为了成全丈夫的家国情怀默默守护和付出。不久前,朴伟家庭被太原市妇联评为“最美拥军家庭”。

  40岁的朴伟穿着一身迷彩服,看起来英武刚毅。他曾服役于原北京军区某部特工连,屡立军功。由于具备出色的军事素质,2010年12月,朴伟刚一复员,就参与到地方应急救援工作中,并且被编入民兵队伍。

  虽然已离开部队,但朴伟一直坚持以军队的严格纪律来要求自己和队员,熟练掌握了防火、防震、防汛、操作无人机、训练搜救犬等多项专业救援技能。13年来,朴伟带领应急大队承担了省、市两级组织的军地联合演练、“八一”军事日活动、省市地震救援比武、省市基干民兵分队成建制比武、新兵役前教育等多项重大任务,并取得优秀的成绩。他还为辖区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普及国防教育知识,并担任军训教练员。此外,他还招录有当兵意愿的孩子加入应急大队工作,通过一系列适应性训练,为部队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今年6月份,在省军区组织的基干民兵分队成建制比武竞赛中,朴伟率队参加,获得了总成绩第一、参训科目全部第一的优异成绩。

  在正式场合,朴伟被队员们称为“朴队”,但私下里,大伙儿亲热地称他为“朴大胆儿”。因为,不管是抗洪抢险,还是森林灭火、山体滑坡、疫情防控等应急勤务,朴伟都冲在最前线,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最危险的地方,应该是我第一个出现,而不是队员!”

  因为这份勇敢和担当,在山西省“3·15”乡宁山体滑坡抢险救援中,朴伟被山西省减灾委员会评为抢险救援先进个人,2020年他荣获“万柏林区个人一等功”,2021年荣获“万柏林区优秀共产党员”“万柏林区最美退役军人”“民兵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2022年底他被山西省军区评为“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

  荣誉的背后,是朴伟一次次的奔赴一线和十天半月回不去的家。

  对朴伟的妻子刘玲玲而言,与丈夫聚少离多是常态,她独自挑起了照顾公婆和两个孩子的家庭重担。一次,朴伟在山上救火彻夜未归,孩子发起了烧,刘玲玲只能独自陪伴就医。还有一次,大队封闭训练,孩子却生病住院,直到朴伟完成训练任务,才得知此事。

  有一次,朴伟接到紧急任务,率队前往乡宁参加救援。他安排自己和其他党员作为第一梯队进入最危险的现场实施营救。从凌晨4时许,一直工作到当天下午2时,一个个危在旦夕的生命因为他们的及时救援而生还。直至看到新闻,刘玲玲才得知丈夫赶往了乡宁救援,不禁满腹担忧,又为丈夫“不告而别”感到生气。两天后,丈夫安然无恙归来,刘玲玲内心所有的担忧这才消散。

  能投身自己喜欢的事业,为国家和社会全心全力奉献,朴伟觉得这样的人生精彩而无憾。但他对妻儿却心存愧疚,他曾经问妻子,嫁给自己是否后悔。

  “从我选择嫁给一名军人开始,我就深知心系国家安全、保卫人民安危是你的职责。你守护大家,我守护小家!”这句话背后,是刘玲玲百倍的艰辛和默默的付出,更是朴伟前进的无限动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