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民警一路护送 “驴友”安全下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娄轩 2023年12月20日 08:16
内容提要:为了欣赏山顶的雪景,一个52人的户外团队全然不顾积雪覆盖道路、山高路滑的危险,登上了海拔2300多米的娄烦县皇姑山。12月17日,娄烦县公安局盖家庄派出所民警得知消息,迅速上山将“驴友”...

  为了欣赏山顶的雪景,一个52人的户外团队全然不顾积雪覆盖道路、山高路滑的危险,登上了海拔2300多米的娄烦县皇姑山。12月17日,娄烦县公安局盖家庄派出所民警得知消息,迅速上山将“驴友”们劝下山,并一路暖心护送至安全地带。

  近期,娄烦县大范围降雪,寒流来袭,气温骤降,道路结冰情况严重。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娄烦县公安局全警动员,战冰雪、保平安,全力维护群众出行安全。12月17日下午2时许,盖家庄派出所民警、辅警在孔家峪村联合村民除冰铲雪时,附近社科湾村治保主任京俊青急匆匆赶来,向所长张铁旦提供了一条信息:一个几十人的户外徒步团队乘坐两辆客车来到皇姑山山脚下,随后上山赏雪。

  皇姑山是盖家庄辖区面积最大的天然林区,海拔2300多米,山上气候瞬息万变,再加上连日降雪,积雪覆盖原有道路,车辆通行条件极差,对于路况不熟的“驴友”存在极大的潜在危险。情况紧急,张铁旦所长立即向县公安局汇报。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田志凯得知情况,第一时间调度派出所、交警队警力迅速到场救助。

  接到调度,盖家庄派出所与交警大队民警、辅警争分夺秒登上山顶,发现该团队成员共有52人,其中还有几名年约10岁的儿童。经了解,该团队于当天上午从太原市区出发,中午时分登上皇姑山山顶欣赏雪景。“山高路滑,请大家赶紧下山……”民警耐心劝说,讲解安全知识,“驴友”们最终同意下山。

  “慢点走,小心路滑!”下山时,民警不断提示“驴友”注意安全,还不时搭手搀扶一把。下午5时许,在民警护送下,“驴友”们安全抵达山下客车停放位置,随后乘车准备返回。途中,由于路面积雪严重,车辆行驶多次打滑,民警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在路面抛撒干土、融雪剂。路经盖家庄派出所时,民警又暖心给大家的水壶续满热水。

  当晚8时许,经民警一路护送,两辆客车抵达娄烦古交交界处的平坦路段,户外徒步团队安全返回。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