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践行“两山”理论 擦亮生态底色

杏花岭区荣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3年12月18日 08:50
内容提要:12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公布了第二批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1个县(市、区)名列榜单,杏花岭区入选,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城区。

  12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公布了第二批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1个县(市、区)名列榜单,杏花岭区入选,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城区。

  近年来,杏花岭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在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青山彰显出自然之美。杏花岭区牢牢把握“绿色大东山、美丽杏花岭”建设方向,以“森林拥抱城市”为目标,率先实现宜林荒山绿化全覆盖,使昔日的黄土坡、采石场成为园林式的城郊森林公园,全区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1.41%提升到2022年的37.97%,林草覆盖率达51%,成为太原市东部的绿色生态屏障和亮丽风景线,2016年、2022年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逐绿前行,正在让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杏花岭区曾经是太原的重工业区,全区80%的财力由工业经济奉献。近年来,杏花岭区立足市委赋予的“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区”功能定位,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实现“两高”企业退城,加大商贸服务业的转型,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智能科创产业集群。2022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15∶20.09∶79.76,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

  杏花岭区蓝天绿水的成色也越来越足。2020年至2022年三年间,优良天数累计增加4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累计下降20.12%;六项污染物全部大幅下降,特别是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43%、23%、24%、19%。今年以来,杏花岭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居十县(市、区)第一。该区正在谋划启动北沙河、北涧河生态复流工程和小返河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为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贡献力量。

  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让杏花岭区提“颜”增“质”。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和生活污水处理率连年保持100%,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创建1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11个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逐步建立。持续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标准打造28个城市景观和胜利街园林精品街,实现园中有园、园园相接。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窑头村、水沟村、东坪村、长沟村被评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杏花岭区还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东山生态建设和修复治理,王家山森林运动公园、采薇庄园、薰衣草庄园等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景点,“融”出了乡村振兴的好风景,让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