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滨东花园 垃圾源头分类 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司勇 2023年12月15日 08:27
内容提要:作为全市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店区滨东花园小区从源头入手

  作为全市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店区滨东花园小区从源头入手,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引进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既解决了小区厨余垃圾的外运处理难题,又实现了厨余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升了人居环境,受到业主一致好评。

  滨东花园小区位于学府街与滨河东路交界处,有1496家住户,约5000名居民。实施垃圾分类之前,小区在11栋楼、17个单元,设置17个垃圾投放点,24小时全天候摆放。由于垃圾桶放置在住宅楼下,气味刺鼻,垃圾堆放点附近的住户们对此很有意见。居民郭小莉说,“以前,每两天垃圾车来清运一次,每次垃圾清运,气味扰人,住户都得绕着走。”

  2019年,滨东花园小区被确定为太原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实行“4+2”垃圾分类模式,即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4大类,以及大件垃圾、装修垃圾2小类。同时,小区引进一台大型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用于处置业主们的厨余垃圾。

  在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工作中,滨东花园小区采取“撤桶并站、定时定点、桶边督导”的方式,小区内垃圾实施定时定点投放,除投放时间外,院内看不到垃圾桶。在定时投放时间,居民陆陆续续投放垃圾,督导员细致检查并确保垃圾分类正确,可回收垃圾先分类储存(待回收),其他垃圾运往填埋厂进行填埋。由于实施了垃圾分类,小区的填埋垃圾量大大减少。

  为了从源头上将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滨东花园小区还积极探索厨余垃圾“源头收集+就地处置”,安装了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日处理能力达200公斤,可完全消纳小区当日产生的厨余垃圾。经过处理,每百公斤垃圾可产生20公斤至40公斤有机肥料,直接用于小区草坪植物花卉施肥,从而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使垃圾变废为宝。

  如今的滨东花园小区里,曲径鱼池、儿童游乐区、凉亭错落有致。绿树掩映间,身穿橙色服装的环卫工人身影时时可见,偌大的小区地面,不见纸屑、烟头,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知晓率100%,准确投放率90%以上。据悉,智能分类回收机下一步将进入小区,到时候居民只需输入手机号码,再将纸张、塑料瓶等物品投入回收机,机器自动称重、兑换金额后,“红包”就转入个人账户。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