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十年 他奔波在守护孩子的路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韩睿 2023年12月02日 09:51
内容提要:今年75岁的李智先退休前是万柏林区西铭乡文体站站长,2003年退休后,一头扎进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20年来,一直奔波在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路上。因成绩突出,多次荣获省、市、区“关心下一代...

  今年75岁的李智先退休前是万柏林区西铭乡文体站站长,2003年退休后,一头扎进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20年来,一直奔波在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路上。因成绩突出,多次荣获省、市、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强国有我”主题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

  未成年人网瘾困扰着老师和家长,李智先执着解决这个问题。每周,他都要去往建北社区、西铭村、大虎峪村等地,走进每一个网吧明察暗访,发现未成年人,就劝导其回家。去年,西铭村一位妇女找到李智先哭诉,上初中的儿子去网吧成瘾,逃学已是家常便饭,希望能得到帮助。李智先马上答应下来,开始敦促劝导孩子不进网吧,给孩子讲上学读书的重要性,沉迷游戏的诸多危害。在李智先坚持劝导下,孩子去网吧次数渐渐少了。交流中,了解到孩子热爱绘画,李智先又找来大量书籍进行兴趣启发引导,最终孩子回归学校,并拿起画笔开始学习绘画,立志考取美术院校。

  多年来,李智先一直奔波在为孩子们演讲的路上,他先后撰写“娃娃兵过草地”“长征的故事”“雷锋的故事”等数万字演讲稿,历时数月,先后深入铭峰幼儿园、建筑中巷小学、西苑小学、太白巷小学、虎胜街小学、杜儿坪小学等地开展巡回演讲,听讲孩子达7000余人次。为了写好演讲稿,退休后的李智先经常深入学校、乡村、社区进行调查走访,发掘来自街道社区和学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有一次,他在大雪天前往电石苑社区,找一位参加过抗战的老人了解情况时,滑倒在路上……一次次的宣讲,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作为山西省作协会员、万柏林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和《山西文学》杂志专栏作家,李智先坚持创作,先后在省、市报刊杂志刊发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百余篇。他不但自己爱写作,还义务帮助孩子们提高读写能力,帮孩子们辅导作文,培养孩子们写作兴趣。

  采访中,不少学校、街道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李智先老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中的好榜样,他把孩子们的事真正当成自己的事,他的无私奉献感染和带动了许许多多的人关心下一代。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