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尖草坪区协同治税惠及企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2023年11月29日 07:58
内容提要:“多亏了税务部门把关,才让我们没有漏掉优惠政策!”

  “多亏了税务部门把关,才让我们没有漏掉优惠政策!”昨日,刚办完税务手续的太钢集团经营财务部税务管理高级经理石磊高兴地说道。据悉,正是由于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通了数据共享的渠道,税务局能根据退役士兵就业情况对企业进行核实,精准辅导应享未享“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的企业。近日,尖草坪区税务局通过建立健全共治机制、加强各部门协作,构建税费精诚共治新格局,为纳税人带来更多便捷。

  尖草坪区税务局配合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太原市尖草坪区税费精诚共治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共参与”的税收共治新格局。区委、区政府牵头成立税费精诚共治专项工作领导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为组长,区委常委、副区长为副组长,区政府各个部门、各乡(镇)、街道以及各村(社区)为具体税费共治单位,明确共治职责和各项义务,遵循依法依规、信息共享、精诚合作、优化服务的原则加强协作共治。

  税费精诚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尖草坪区税务局加强与共治单位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了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明确了17项需向税务部门提供的涉税信息事项和12项需履行的涉税行政协助义务,加强了第三方涉税信息共建、共享与共用,有效地掌握税源动态,实现“以数治税”。

  尖草坪区税务局还与行政审批局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联动,有效防范了涉税风险;接收发改局关于重点工程项目的备案信息,帮助各税源管理部门精准监管,有针对性地提供纳税服务,实现“政策找人”;与财政、残联部门及时交流,合力做好管户清册、安置情况、职工人数等重要基础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持续提升了残保金等非税收入征收质量。

  此外,该局还依托税费宣传、税收志愿服务活动等途径,促进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发挥作用,及时反映各行业涉税涉费合理诉求,支持第三方按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强对涉税中介组织的执业和行业监管,做好对涉税专业服务信用评价结果的分级分类运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