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校园创建

以“雪”寄情 乡村小学迎冬拾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张方 2023年11月28日 21:23
内容提要:虽然天气渐冷,但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提高免疫力、抵抗力和耐寒力,预防感冒。小雪节气当天,同学们不畏严寒积极锻炼身体,跳绳、跑步、踢毽子……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验到小雪...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小店区刘家堡乡西柳林小学开展以“雪”寄情·迎冬拾趣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同学们诵诗词、绘丹青、品美食、做运动,深入了解小雪节气的传统文化知识,培养热爱生活的品质。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富有节奏和韵律感的诗词歌赋,是我国古代文学的璀璨结晶,深受同学们喜爱,他们借助诗歌朗诵来赞美“小雪”、走近“小雪”,在诗词中进一步体会节气之美,感受古人的智慧。

  洁白无瑕的雪花、憨态可掬的雪人、温暖的帽子围巾……冬天总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快乐,孩子们把这些冬天元素连同对雪花的喜爱,藏进了一幅幅画作中,用自己的巧手和画笔,展示了浓浓的文化之美。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节气的习俗包括腌咸菜、品糍粑、晒鱼干、酿小雪酒等。此外,还可以吃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或者包饺子、煲汤,足以温暖这个冬日。学生们有模有样地学着、做着、吃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品味出一番特别的味道。

  虽然天气渐冷,但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提高免疫力、抵抗力和耐寒力,预防感冒。小雪节气当天,同学们不畏严寒积极锻炼身体,跳绳、跑步、踢毽子……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验到小雪节气的趣味与快乐。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