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老人频繁收包裹 快递员察觉不对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张颖鑫 2023年11月13日 11:16
内容提要:孩子常年在外地工作,老人独自在家。最近老人频繁收到保健品包裹,每次还是货到付款,快递小哥担心老人被骗。11月11日,快递小哥把情况告诉了社区网格员,经过一番开导,让老人避免了更大的...

  孩子常年在外地工作,老人独自在家。最近老人频繁收到保健品包裹,每次还是货到付款,快递小哥担心老人被骗。11月11日,快递小哥把情况告诉了社区网格员,经过一番开导,让老人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

  快递小哥小陈所派送的区域,主要是包括胡大爷所在的光华街11号院。最近赶上“双11”,大家收快递的数量比平时多。可是,小陈发觉,胡大爷收到的快递有点不寻常。其一,老人80岁了,每隔几天就有从外地寄来的快递。一般来说,老人即便网购也不可能这么频繁。其二,每次都是货到付款,送上门后,由快递小哥向老人代收货款。其三,老人每次都会当面打开纸箱,看一眼里面的商品有无破损。里面装的都是保健品,每次的价格都在上千元。

  小陈猜测,老人可能受骗了,马上把情况告知光华街社区的网格员王玲。网格员入户沟通,得知了原委。老人说,前不久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药厂销售,正在推广几款保健品,价格要比平时优惠不少,并把功效吹得天花乱坠。老人平时有糖尿病、高血压,睡眠也不好。听了对方的介绍,马上心动了,感觉挺划算,就同意买一些。没等吃完,对方又打来电话,说有新活动,可以再买点“囤”起来,反正保质期很长。

  细看包装,都没有标注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以及生产厂家等信息,一看就是“三无产品”。当即,网格员叮嘱老人不要再吃,并用身边人的例子,一点点开导。胡大爷很后悔,意识到自己被“忽悠”了。他感激地说:“这件事,多亏了快递小哥的警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