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阳曲县与太原理工大学签约 县校合作推动碳纤维专业镇建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3年11月10日 08:14
内容提要:11月8日,阳曲县与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县校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就阳曲碳纤维专业镇建设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11月8日,阳曲县与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县校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就阳曲碳纤维专业镇建设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此次双方合作将以碳纤维产业为重点,共同致力于碳纤维制品的研发与工程应用。太原理工大学将根据阳曲县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定期向该县及当地企业提供最新研发成果、技术、工艺及前沿信息,把阳曲作为科技成果优先转化的基地,进行研究、中试、双创和科研成果孵化,辐射带动全县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太原理工大学还将围绕阳曲县建设一流自主创新基地、新兴产业基地、碳纤维产业集群,与该县企业共建科研基地、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以及产学研战略联盟。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强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阳曲县也将从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推动双方合作尽快落地见效。

  据了解,通过太原理工大学,阳曲县还将与吴光辉、黄庆学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开展深度合作。吴光辉院士为航空航天领域专家,是我国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国际航空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是航空界公认的杰出科学家。本次在阳曲县筹建的院士研究院主要研发课题为高性能碳纤维预浸料及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黄庆学院士为轧钢机械设计专家,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本次筹建院士研究院,主要研发课题为金属箔材制备技术与装备。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