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2023年11月06日 15:57
内容提要:郝晟是一名太原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师。今年,他获得我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郝晟是一名太原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师。今年,他获得我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作为一名中职教师,我深知自己肩负着培养合格技术人才的重要使命。”郝晟说,中职教育能够满足经济发展的多层次人才需求,中职教师责任重大,自己丝毫不敢放松懈怠。平时,他认真备课、讲课、批改作业,用心辅导每一位学生。为取得好的教学效果,他还积极参与各类教研活动,探索适合中职学生的教学方法与模式。

  “我印象深刻的是已经毕业的曹礼鑫同学,他上课经常睡觉,课后作业完成情况也不好,我便经常在课下与他聊天,一方面扭转他的学习态度,让他明白学习的意义,激发他学习的主动性,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我自己的教学内容,尽量让课堂知识对学生们有吸引力。”郝晟说,他的辛苦没有白费,曹礼鑫逐渐有了求知的渴望,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成绩明显进步。2022年,他还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担任了“童心童梦”山西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的主持人。

  还有一次,郝晟无意间发现某位同学的胳膊上有一道道细小的疤痕,没几天又有新伤。通过一次次谈心了解到,这个孩子有自残的现象。接下来的时间里,郝晟对他特别关注,与孩子谈心,跟家长联系,寻求专业心理教师的帮助。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从此,郝晟不但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教育。他在意他们的情感需求和困惑,经常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给予他们温暖和鼓励。

  他定期组织心理测试、主题班会,对有心理问题或压力过大的学生,及时进行个别谈话,定期向家长了解情况;对有不良行为或违纪现象的学生,他不放弃不抛弃,耐心教育、严格管理,多方协调、综合施策,把误入歧途的孩子引回正轨。

  郝晟除了班主任的职务,还是学校招就处的工作人员。在实习就业方面,他不断为学生的职业规划、实习去向、就业创业等提供指导与支持。“我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技能,还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郝晟了解班里每一名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并为他们提供个性化职业规划建议。

  在给2020级播音主持专业学生上课时,有几位学生说:“要是我们能去太原方特实习就好了”。郝晟得知他们的想法,马上向学校提出申请。在确定学校的合作意向后,他又积极与太原方特进行对接联系,最终为孩子们促成了一批实习岗位。

  在学生就业创业方面,郝晟也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和帮助。他及时收集发布就业信息,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咨询。对有创业意向的学生,他鼓励他们勇于尝试,为他们提供创业培训、政策解读、项目申报等服务。

  “我在招就处工作期间,学校的招生数量逐年上升,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有很多学生在实习单位得到优秀评价并被正式录用。”郝晟说起自己的学生,神情满是骄傲与欣慰。

  至今,郝晟所带的班级多次取得校内各项活动第一名,并获得太原市教育局颁发的安全文明班级证书。“我是一名中职教师,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好青年’的称号,将进一步激励我不断进步,为职业教育事业贡献力量。”郝昇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