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设备着“棉衣” 工地降噪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3年10月27日 08:58
内容提要:10月26日,位于杏花岭区小东门街的面粉二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5座降噪棚竖立在施工现场,12台分箱控制柜都穿上了“棉衣”,有效减少了建筑工地噪声污染。

  10月26日,位于杏花岭区小东门街的面粉二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5座降噪棚竖立在施工现场,12台分箱控制柜都穿上了“棉衣”,有效减少了建筑工地噪声污染。

  面粉二厂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建设8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和降水施工阶段,机械设备的轰鸣声、夜间施工作业的嘈杂声,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影响。加之该工地周边居民小区分布密集,导致噪声扰民投诉举报频发。市城管执法队现场督导检查发现,产生噪音的设备主要是用于降水排水的空压机以及分箱控制柜。为解决居民关注的这一问题,市城管执法队要求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内的5台空压机全部搭设隔音降噪棚,内部填充隔音棉来降低噪声;12台分箱控制柜更换降噪器设备,采取包裹隔音棉等措施。

  针对周边居民反映的夜间噪音问题,市城管执法队要求施工方,严禁在夜间开展钢筋切割、电焊及捆绑作业等易产生噪音及光污染的施工作业,22时至次日6时避免浇筑混凝土等易产生噪音的作业,如特殊情况需要夜间连续作业的,尽量采取降噪措施。施工现场还布设8处噪声监测点,及时采集不同时段、不同施工区域噪声数据,通过比对分析数据,及时掌握现场噪声情况,采取降噪措施。

  “采取降噪措施后,近两周时间,基本消除了噪声扰民投诉。”市城管执法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