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一泓清水画锦绣 候鸟翩跹入城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晓心 陈默 文/摄 2023年10月25日 09:14
内容提要:这几天,在古交市汾河公园滨河南路城区汾河段,来了一群模样可爱的小野鸟,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围观。这些“小精灵”或停歇栖息,或振翅嬉戏,或游弋觅食,姿态各异点缀在山水之间,与波光粼粼...

  游弋觅食的绿头鸭。

  这几天,在古交市汾河公园滨河南路城区汾河段,来了一群模样可爱的小野鸟,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围观。这些“小精灵”或停歇栖息,或振翅嬉戏,或游弋觅食,姿态各异点缀在山水之间,与波光粼粼的水面和金黄的草木构成一幅水清岸美生态优的深秋多彩画卷。

  它们之中,有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还有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的绿头鸭。

  “珍禽黑鹳多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同时,绿头鸭对繁殖、迁徙和越冬期间的生存环境有相当高的要求。只有生态环境好了,鸟的栖息环境、繁殖环境具备了,它才会来这里。”当地一位鸟类爱好者说,随着古交市城区河道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河道为野鸟繁殖、栖息提供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特别是2023年以来,古交市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和时间节点,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水陆域一体谋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修复,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坚持治污、调水、清淤、增湿、绿岸一体实施,以骨干工程、具体工程为抓手,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系统开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综合治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早日实现。

  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治理,古交全市城区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功能修复得到明显改善,也为鸟类及水生生物提供了栖息环境,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强。同时,河道环境的改善,也让广大市民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中享受着城市建设的成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