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新焊枪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

——太重技术小革新解决源头大问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3年10月15日 08:52
内容提要:金色十月,秋意正浓,生产正忙。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起重机车间厂房里,一台台焊接机器人挥舞机械臂,高效运转。但也有一些结构特殊的零部件,依然需要技术精湛的焊工出马,进行精细焊...

  金色十月,秋意正浓,生产正忙。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起重机车间厂房里,一台台焊接机器人挥舞机械臂,高效运转。但也有一些结构特殊的零部件,依然需要技术精湛的焊工出马,进行精细焊接作业。如何解决这些焊接工作中出现的细微烟尘散逸问题,太重的一线劳动者又有了新智慧。

  “人工焊接作业中主要职业危害是粉尘和有毒气体,电焊烟尘颗粒细小,特别容易吸到肺里,长期吸入会造成尘肺,常伴有锰中毒、氟中毒和金属烟热等并发症。”太重国家级技能大师樊志勤说。为进一步改善作业环境,给职工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起重机分公司开始对焊枪装备进行优化改造,力求从源头上解决焊接烟尘问题。

  其实,焊接车间里也设有焊烟净化机,是一种类似于“抽油烟机”的装置,通过大吸力的抽吸罩吸收焊烟。但这种除尘方法仅限于固定的工作岗位使用,对于需要移动焊接的工作场合并不能起到快速有效收集焊烟的作用。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起重机分公司组成了技术革新小组,对现有焊枪的痛点进行了分析讨论,结合现有资料,创新性地在焊枪上安装了吸气头。一个安装在焊枪头上类似喷嘴的装置,它可以在烟尘还未扩散到空气中时把烟尘瞬间吸取,进入与焊枪连接的20米至30米长的柔性耐高温吸烟软管中,软管又与焊烟净化机相连接,这样即使在移动作业时,烟尘也能被全部吸跑了。由于吸烟口在焊枪前端,除尘系统与焊枪连为一体,就可以达到烟尘与操作者不会直接接触的效果,有效杜绝了职业病等危害的发生。“改造后的焊枪比原来的焊枪重了0.3千克,实际操作时几乎感觉不到这点增加的分量,用起来很方便。”一名正在作业的焊工说。

  一把焊枪、一双巧手、一点改变,就能实现从源头控制和捕集焊接烟尘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了焊接烟尘治理难题。小改造凝聚大智慧,小举措也能发挥大能量,从实际问题着手创新,工作环境更好了,企业提效更快了,职工的生活也越来越美了。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