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反诈宣传进社区 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10月13日 18:56
内容提要:为有效遏制近期多发的“百万保障”诈骗现象,进一步提高群众防骗意识,连日来,娄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马家庄派出所以县委政法委法治宣传系列文艺汇演进社区为契机,组织警力深入社区开展...

  图为民警向群众宣讲反诈知识。

  为有效遏制近期多发的“百万保障”诈骗现象,进一步提高群众防骗意识,连日来,娄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马家庄派出所以县委政法委法治宣传系列文艺汇演进社区为契机,组织警力深入社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反诈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如何识别和防范兼职刷单、投资理财、冒充客服、杀猪盘、办理贷款等诈骗类别。

  民警提示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轻信网络上任何形式的信息索要,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保护好自己及亲人朋友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同时,民警要求牢记“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口诀,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所遁形,并现场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群众增设一道“防护墙”。

  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群众对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提高了他们对诈骗的警觉性和自我保护能力。

  (刘友旺、娄轩文/摄)

  相关链接:

  “六个一律”:接到陌生电话,只要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谈到中奖,一律挂掉;谈到“电话转接公安局、法院”,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里不认识的人发来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打款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的,统统不要相信。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