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当心 你的“百万医疗保险”可能又被骗子盯上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刘瑢 2023年10月10日 09:22
内容提要:“多亏你们及时提醒,不然我的21万余元就要被骗光了!”日前,洋灰桥社区居民韩大姐不停地向杨家峪派出所民警道谢,感谢民警阻止“百万医疗保险”诈骗,让其避免遭受更大损失。

  “多亏你们及时提醒,不然我的21万余元就要被骗光了!”日前,洋灰桥社区居民韩大姐不停地向杨家峪派出所民警道谢,感谢民警阻止“百万医疗保险”诈骗,让其避免遭受更大损失。

  近期,微信、支付宝“百万保障”多发,很多人也从中知道这项保障服务自动开启的免费服务,无需关闭,也不会影响个人征信,避免了上当受骗。于是,不法分子便换了个法子,将“百万保障”变为“百万医疗保险”继续行骗。这不,市民韩大姐就遭遇到了这样的骗局。

  杨家峪派出所接到韩女士报警,称家住洋灰桥社区的姐姐可能遭受诈骗。接警后,值班民警、辅警立即联系韩女士,并赶往其姐姐韩大姐家。

  民警询问韩女士得知,其姐姐韩大姐之前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说韩大姐在微信上开通的“百万医疗保险”到期,需要关闭业务,否则将会每月产生800元的自动扣费。韩大姐一听便着了急,连忙询问如何取消,避免扣费。对方告知需要下载专门的APP,开启远程操作。韩女士信以为真,立即在客服的指导下,下载了一款视频会议APP,并开启了屏幕共享。同时,她按照要求操作,将两万元转账到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

  民警到达韩大姐家时,她仍在与对方保持通话。“你被骗了,请别再转账!”民警立即劝阻,并开展反诈宣传。经民警耐心讲解,韩大姐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没有继续转账汇款,保住了银行卡内剩余的21万余元积蓄。

  民警提醒,“百万医疗保险”诈骗手段与关闭“百万保障”骗局基本相同,请大家注意防范,避免上当受骗。市民如接到陌生电话或遇到类似情况时,要保持警惕,尤其涉及账号密码、转账操作时务必谨慎,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96110和110咨询。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