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扫码“送”礼品 网格员警惕报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张昕 2023年10月10日 09:21
内容提要:微信扫码,免费领礼品。遇到这样的“好事”,一定要多加谨慎。近日,御德苑社区的网格员在街头见到这一幕:有人“送”水杯,吸引了不少老人扫码。网格员察觉异常,立即报警。民警现场询问,...

  微信扫码,免费领礼品。遇到这样的“好事”,一定要多加谨慎。近日,御德苑社区的网格员在街头见到这一幕:有人“送”水杯,吸引了不少老人扫码。网格员察觉异常,立即报警。民警现场询问,这很有可能是刷单类骗局,随即将二人带走。

  “快来看一下吧,有人摆摊送杯子,而且专挑老年人,有点不对劲。”接到居民的电话,网格员高美凤马上赶到位于金阳南路的一家超市门口。果然,有多位老人围拢在一起,场面挺热闹。走近发现,一名男子拿着手机,让老人扫码加好友。一名女子在发杯子,扫了码的老人都有份。不过,领杯子之前,还要把一条广告链接分享至朋友圈或业主群。

  网格员注意到,在所负责的网格群里,已有居民发布了这条链接。内容大致是:高薪好工作,居家就能做,日赚188元至399元。按这个说法,啥技能也不需要,就能赚这么多,显然不合理。当即,网格员上前询问对方身份。两人自称是厂家推销人员,再具体的信息一概不说。见网格员报警,对方收拾东西准备离开,被阻止。

  辖区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了解情况后,基本断定是刷单骗局。这种套路,在分享的广告链接上,若是有人轻信,就会有“客服”单独联系,引导下载注册某APP做任务返利。起初,会以微小的利益引诱受害者。等受害者加大投入后,诈骗分子便会以“系统卡顿”“任务超时”“操作失误”等理由,扣掉本金和佣金。甚至还会利用已经套取到的个人信息,进行其他违法行为。

  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对于不明二维码和链接切勿随意转发,遇到类似情况多注意,以免沦为诈骗的“工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