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谎称医保未支付 电诈骗局被戳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韩 睿、杨 曼 2023年10月10日 09:20
内容提要:居民李女士接到陌生来电称,给孩子上的医保没有支付成功,需要重新操作。李女士立即联系网格员核实真伪。随后,骗局被戳穿,“客服”玩起了失踪。

  居民李女士接到陌生来电称,给孩子上的医保没有支付成功,需要重新操作。李女士立即联系网格员核实真伪。随后,骗局被戳穿,“客服”玩起了失踪。

  10月9日上午,享堂新村4号楼居民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准确说出她和爱人、孩子的名字及详细家庭住址,随后称,她给孩子在线缴纳的2024年居民城镇医保经查没有支付成功,现在得重新支付,需要添加对方微信,然后重新缴纳。闻讯后,李女士有些发蒙,她早已忘记了医保是否支付成功一事,另外自己也不知道如何核实对方身份,于是先敷衍几句挂了电话,随后致电享堂社区网格员靳晓霞询问情况。闻讯后,靳晓霞叮嘱李女士千万别听对方的话,避免落入骗局。很快,她赶到居民家里,在其手机上核实了医保情况,发现缴费成功并无异常,可以确定来电是诈骗。

  很快,假冒“客服”再次来电,在靳晓霞的追问之下,对方匆匆挂了电话,此后再也联系不上。随后,社区通过各居民微信群进行提醒:居民的医保缴费情况在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查询核实,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办公电话咨询,切勿轻信任何“忽悠”。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