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汇聚创新力量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杏花岭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建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2023年10月06日 07:34
内容提要:人才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永葆活力最宝贵的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更多的优质人才是城市发展潜力和动力的体现。

  前不久,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39位实习生与杏花岭区5所中学、15所小学对接,开启了“大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实施,也为杏花岭区“一校一品”的体育特色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力量。

  人才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永葆活力最宝贵的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更多的优质人才是城市发展潜力和动力的体现。

  杏花岭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抢抓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战略机遇期,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精准发力,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人心,加速开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着力实现各类人才与城区之间的双向奔赴。

  开门纳才厚植“成长沃土”

  杏花岭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工作安排,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该区根据人才结构需求,依托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人才培养项目,引进各类优秀人才,激励他们扎根杏花岭,为当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省委、市委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以来,杏花岭区将“12大基地”建设列为全区人才战略和人才重点工作,开展省内外人才引进宣介、区校合作交流系列活动。

  今年6月底,“杏花岭区驻山西传媒学院人才工作站”在山西传媒学院正式揭牌,以此为契机,双方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站作用和各自比较优势,依托北方机械、睿信智达、海信产业园等杏花岭辖区企业,加快推动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科研平台延伸、科技成果转化、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等基地建设,围绕“一二三产”协同发展、文旅融合、特色街区建设、传统老字号品牌数字化推广、戏剧影视进校园等事项,开展全方位合作。杏花岭始终最大化用好用足各类优惠政策,用心用情服务保障人才,使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

  此外,该区还通过与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共建教学培养和实践基地,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实施乡土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培养乡村企业家以及农业农村领域从事种植、养殖等行业的专业人才;选派优秀基层人才参加集中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帮助其明晰新形势下工作的主要任务,助力其成长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群众信赖的“领头雁”。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设立有4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1个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1个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54家就业见习基地。

  留人留心涵养“发展生态”

  今年6月毕业返乡的“00后”小李同学,一直想自己创业。当他面临一众难题亟待解决时,在家门口的社区发现了基层人才服务站。走进服务站,让小李倍感惊喜,杏花岭区对大学生创业有明确的政策——提供场地租赁补贴、自主创业最高可申请30万元担保贷款等,都为迷茫中的小李解决了重要问题。长远来看,吸引人才并非一劳永逸。政策支持只是吸引人才驻足的一个因素,给予人才归属感,真正实现制度留人、体系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才能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聚焦人才工作短板弱项,杏花岭区组建项目团队,对各单位、企业人才需求和人才现状开展摸底调研,形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杏花岭区人才引育工作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全需求”聚才摸清“存量”、“全视角”引才做大“总量”、“全链条”育才提升“质量”、“全方位”用才激发“能量”、“全身心”留才拴住“流量”5方面针对性措施,并细化分解为23项项目化落实举措。同时,结合实际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一项行动举措责任到位、落实有期,清晰绘就全区近五年的人才工作路径。

  目前,杏花岭区正逐步构建“1+12+N”人才服务体系,即1个人才服务综合体、全区12个镇街全覆盖的酒店式人才驿站、N个基层人才服务站,全方位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面向社会广大人才群体,该区推动高校毕业生常态化申领补贴,为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提供经济支持和保障。举办大学生实习实训红色研学、青年人才“双实践”线上沙龙等特色活动,丰富了人才的精神生活。

  人尽其才搭建“奋斗舞台”

  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专业、加工工艺设计专业、图纸设计专业、三电专业(电机、电池、电控)、设备制造专业技术人才、图纸设计师……今年,杏花岭区召开多场人才对接会,共发布人才需求优质高薪岗位超过100个,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新材料等主导产业。

  “我本来就是杏花岭人,很多长辈一辈子都深耕在装备制造业这个领域,我对它是有感情的。希望通过这个对接会吸引更多人才和我一起,共同打造‘杏花岭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一位杏花岭籍的企业负责人在人才对接会现场呼吁更多的人才回归,重新共攀产业高峰。

  杏花岭区用成果转化拓宽企业发展路径,举办了太原市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会(杏花岭区专场),共发布科技成果129项、企业技术需求22项、现场签约4个项目。

  积极组织文化下乡、农技下乡、卫生下乡活动和专家团队农业技术帮扶服务,通过结对帮扶、现场指导、科技讲座等方式,惠及百余农民。乡土人才、高级农艺师聂利胜利用自身农业专长优势,围绕石斛药材、本地水果、蔬菜种植等本地农产品发展,“面对面”“手把手”为全区20个村的近千名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农民等传授技术。从土壤墒情、栽培管理、科学修剪、病虫害防治、浇水增施、采摘讲解等方面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作物“把脉问诊”。

  随着人才工作体系的全链条不断升级,杏花岭区将继续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力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