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旅游

本地居民外地客 喜赞太原新变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2023年10月03日 08:54
内容提要:晋K、青A、鲁L、冀F……假日里,在太原街头,外地车辆明显多了。公园、景点里,人们观赏旖旎风光,尽享假日悠闲生活。

  晋K、青A、鲁L、冀F……假日里,在太原街头,外地车辆明显多了。公园、景点里,人们观赏旖旎风光,尽享假日悠闲生活。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初来的远方客人,对于太原的立体交通、优美环境以及热情好客大加赞赏。还有,在外地工作或学习的太原人此次回来,也感受到家乡的诸多新变化。

  城市真气派

  400多公里,行车6个多小时,终于抵达太原。开车走在滨河东路上,郑州游客刘建成兴奋不已。后座,妻子拿着手机不停拍照,两侧高大建筑、跨河大桥、汾河风光,都“挤”进她的取景框。

  头一次来太原,刘建成的直观感受是路很宽,交通很畅通。驶出高速口后,跟着导航,他沿着东中环路、南中环街、滨河东路几条快速路走下来,到达预订的酒店。看了一眼手表,距离不近,却没花多长时间。

  傍晚,一家人去汾河景区漫步。河面波光粼粼,在两岸鲜花与亮化灯带的装扮下,尽展城市的魅力。走到晋阳桥附近的“汾河晚渡”景点时,又是别样景致。夕阳斜照,凭栏远眺,画舫、水面、西山天际线、落日清晖,一幅秀美画卷尽收眼底。

  他略感后悔地说:“太原并不远,我却从没来过,想不到这么‘有范儿’。”

  释放新活力

  “看这里,还有那边,快来拍张照。”中秋夜,承德游客胡晓娜和小伙伴在钟楼街上,足足逛了3个小时。从入街那一刻起,她猛然有一种年代穿越感。青砖缀彩,古风悠然,却又透着“洋气”。

  夜幕下的钟楼街活力四射,熙熙攘攘的人流,看不到尽头。来之前,她已不止一次听本地的小伙伴念叨:“不逛钟楼街,枉来一趟太原。”逛后,果然名不虚传。

  街道并不长,却遍布亨得利、六味斋、恒义诚、华泰厚、乾和祥等中华老字号,总有好看的、好吃的拖住你的脚步。胡晓娜笑着说:“去过北京大栅栏,这次来太原钟楼街,一点不逊色。”

  “我6年前在太原读书,今年再来看,变化巨大!”来自河南商丘的游客陈霞,受朋友之邀,再游太原,收获不少。她说,真没想到,短短几年,增添了太原古县城、雁丘园、太原植物园等诸多新景点,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游客数量,何止翻了一倍,城市充满了活力。

  处处见文明

  假日里,太原市民的文明细节也赢得外地游客称赞。

  甘肃游客吕女士自驾来太原后,先去了一趟柳巷。傍晚,街上非常热闹,她打算把车停入开化寺街的路边车位,再慢慢逛。

  转弯后,恰好看到路北有一个空位。可离近了,才发现另一辆挂着晋A牌照的车子已停到侧前方,准备倒车入位。她有些失望,正要离开,那辆车却停下。司机走过来招呼:“你先停,我再找地方。”说完,对方站在路边,提示她倒车。

  “往右打方向,快回轮,再倒一点,好!”停好车,吕女士连声道谢。“看你的牌子是‘甘G’,从张掖过来的?我去过,很美。大老远来了,这个车位应该让给你。”对方笑着说。

  吕女士表示,这个“小插曲”让她很感动,觉得太原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还有的市民选择了错峰出游,将最热闹的景点让给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

  城之美,在于景之美,更在于人之美。假日里,市民的热情礼让,让人念念不忘。

  环境更宜居

  午后,阳光正好,微风徐徐。72岁的市民胡大爷漫步在彭村路上,看着旁边改造一新的老旧小区,心里满是欣喜。

  胡大爷是个“老太原”,到长沙住了一年多,看看女儿,帮着招呼小外孙。这次回来,竟有了些许陌生感。“老胡,好久不见,啥时候回来的?”没多时,走进涤纶厂小区,在院门口下棋的老邻居一眼看到,热情打招呼。“环境真是漂亮多了,都不敢认了。”二人一搭话,聊个没完。

  假日里,有不少在外求学或工作的太原人回来,他们深切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大街小巷、居民楼院修葺一新,卫生死角不复存在,公益广告入脑入心……民生福祉不断得到提升,环境更美了。

  47岁的苏先生打拼多年,在北京落稳了脚。他多次劝说父母搬过去和他一起生活,可每次都被婉拒。理由是,年纪大了,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难割舍。这次回来,看着整洁的街道、优美别致的风景、完善的城市配套以及越来越宜居的生活环境,苏先生彻底放心了,再也不劝老人离开太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