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撬动税收杠杆 助力绿色转型

——“绿色税制”推动太原企业实现质量变革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2023年09月20日 08:25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太原税务部门用好用足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我市煤焦、电力、钢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类企业减碳意识从外压转向内生,为我市加快生产设备绿色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太原税务部门用好用足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我市煤焦、电力、钢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类企业减碳意识从外压转向内生,为我市加快生产设备绿色升级、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实践表明,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十分显著,目前,太钢不锈已建成国家首批绿色工厂和钢铁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全国首批全流程超低排放A级企业,山西唯一节水标杆企业……”太钢集团经营财务部税务管理高级经理石磊谈起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对环保税的征收办法连连点赞。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钢不锈”)是全国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2022年,太钢不锈缴纳入库环境保护税917万元,比环境保护税开征之初的2018年减少1163.8万元,下降55.93%。太钢不锈排放污染当量和入库税款同步呈现连年递减趋势且减幅逐年增大。2022年,太钢不锈排放的大气污染当量和水污染物排放当量分别比2019年下降49.33%、78.46%。享受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税减免4.89亿元,比2019年的6578.4万元增长6.44倍。

  像太钢一样享受到“绿色税制”的企业还有很多,太原税务通过税费优惠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让税费红利不断为企业治污、人才引培、设备升级改造、环保提质提标等方面添力加劲,坚定企业绿色发展信心,营造绿色发展氛围。

  位于娄烦县上龙泉村的山西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龙泉能源公司,依托新能源技术,广泛采用空气源(地热)、土壤源、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龙泉能源公司负责人刘春盛介绍,企业围绕保水开采与矸石注浆充填开采,建成了全省首批绿色开采示范矿井。目前,公司保水开采项目地面布置2个井场,项目实施以来虽然累计投入资金7500万元,但每年可减少排水87.6万吨,节约排水费225.53万元,节约污水处理费59.57万元,少缴水资源税87.6万元。截至7月底,该公司因保水项目已累计减免煤炭资源税19838.06万元。

  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由美锦、梗阳、亚鑫三家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环保投入占总投资额30%以上,以1100万吨焦化所产44.8万吨煤焦油、26.5亿标准立方米焦炉煤气、14.5万吨粗苯为基础,实现了“煤焦化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的持续延伸。

  这一能源低碳重点项目获批伊始,清徐县税务局就组建服务专班,以三家项目企业为中心,以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为突破口,创新实施“签约期政策投递快—开工期流程办结快—基建期红利兑现快—投产期效应显现快”全流程服务闭环,以无延时、无间隙、无障碍的税费服务为保障,助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从园区2018年开工建设到2021年全面投产,数亿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大大缓解了三家企业在建链延链补链过程中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从2021年开始,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又持续为园区企业注入新的动能。截至2022年度,园区三家企业累计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16043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22085万元,专项设备抵免额5295万元,绿色税制减税负、治排污、强创新、提活力的激励效应被充分释放,有力提升了园区企业发展的“绿含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