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电费代缴能打折?

当心卷入洗钱骗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3年09月06日 15:24
内容提要:“电费代缴有优惠!”“代缴企业电费折扣大。”如果您是电力用户,通过社群看到这些代缴电费享优惠的消息,是否有所心动?近来,有不法分子利用非电力官方或授权渠道,以电费充值优惠、电费...

  “电费代缴有优惠!”“代缴企业电费折扣大。”如果您是电力用户,通过社群看到这些代缴电费享优惠的消息,是否有所心动?近来,有不法分子利用非电力官方或授权渠道,以电费充值优惠、电费打折、低价代缴电费等方式,骗取电力用户的钱财及用电信息,实施网络诈骗。就此,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提示,一定要防范“电费代缴打折”诈骗,谨防卷入洗钱骗局中。

  洗钱是通过隐瞒、掩饰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通过非法手段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洗钱会助长走私、毒品、黑社会、贪污贿赂、金融诈骗等严重犯罪,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我国一直在严厉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而现实生活中,电费折扣、电费代缴等常见“优惠缴纳电费”的骗局背后,往往暗含着更深的犯罪阴谋。

  据介绍,目前冒充电费渠道洗钱的类型主要有两种:洗钱团伙打着经营电费充值折扣的“幌子”,在各个平台开设网店、做朋友圈微商,招揽想要贪图便宜缴电费的居民用电客户;洗钱团伙招募代理人员,四处游说企业代理转账缴费并承诺诱人回扣,本应由用电企业直接转账至国网公司,改为将缴费资金转账至代理人的账户。犯罪分子通过可以折扣代缴电费为诱饵,同步收集大量电力用户的缴费账户信息和客户缴费资金。当有上游犯罪获得的赃款需要转移时,犯罪分子会将赃款用于缴纳电费,而将客户向其支付的代缴电费资金据为己有或者汇入赃款继续流转的渠道。通过电费缴纳这一动作,达到同一笔资金在洗钱通道上的间断流转,给公安机关追查赃款制造障碍。

  折扣电费购买者看似没有任何损失,甚至还像是个“受益者”,实则不然。山西电力表示,假若用户把资金转给了代理人,无论代理人是否充值代缴,都可能成为犯罪分子洗钱的帮凶,届时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电费是严格按国家标准计算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国网电力公司也不会在第三方平台,以低折扣充值等方式开展活动。

  因此,用户缴纳电费,一定要认准官方缴费渠道。目前,电费缴纳渠道已实现多样化,大家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微信公众号等缴纳电费。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