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方融合”守护平安幸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张晋峰 通讯员 温强 2023年09月06日 10:04
内容提要:“四方融合”有效激活了平安建设的“神经末梢”,也在实践中让群众收获了平安与和谐。

  “我保证以后不关阀门,不影响大家用水”“我们会共同努力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前不久,建机厂宿舍的一楼住户采取不定时关闭单元楼饮用水阀门的方法,缓解下水道堵塞给自家生活带来的影响,导致邻里关系紧张。兴华小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公益律师,把住户召集在一起调解,促使大家冰释前嫌。这起矛盾纠纷之所以迅速有效得到化解,得益于万柏林公安的“四方融合”警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公安万柏林分局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理念,深入推进警务网格与社区网格融合,推行“警务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社会力量”,实现警务前移、警情化解、平安共创,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基层治理“新动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公安派出所工作的特点。只有进一步明晰职能、规范职责,才能避免基层民警围绕千头万绪的基础工作忙得团团转。

  在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的社会治理新方法过程中,公安万柏林分局紧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思路,大力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推出“四方融合”警务新模式,即“警务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社会力量”,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8月17日,该局组织召开研讨推进会,要求建立实行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基层法治联建等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四方融合”共建共治效能。同时建立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规范派出所、社区警务、基层民警“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形成清楚明晰的工作目标导向。

  “‘四方融合’多向赋能、同频共振,是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增进社会和谐的‘新动能’。”公安万柏林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四方融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物业公司和群防群治力量作用,让派出所逐渐回归“防”的主业,实现工作减负增效,在更高水平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服务群众“连心桥”

  “大家有什么事情,都喜欢去社区‘议事厅’聊一聊。”8月31日,居民李大爷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老人口中的“议事厅”,是滨汾苑社区多方议事的“邻里驿站”。

  在这里,社区通过邻里议事会汇聚群众“金点子”,为群众解决邻里纠纷、婚姻纠纷等问题。工作人员通过“线下”入户走访详询了解群众需求、征询群众建议、解决群众困难。群众也可通过“线上”随时问询的方式,在网格微信群提出问题,工作人员直接在群里答疑解惑。“邻里驿站”就是“四方融合”的生动实践。

  “此前,派出所工作模式是早晨上班先开早会,开完早会处理繁杂事务后,社区民警才能下到所属片区。”社区民警薛晓宏说,分局将社区警务工作融入社区总体工作中,所有社区民警都兼任社区副书记,共同研究社区治理工作,解决疑难问题,让社区民警由以往的“下社区”,变为现在的“在社区”,实现警务资源、社区资源与网格资源的共享共治,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矛盾化解“及时雨”

  8月中旬,和平北路派出所西巷社区社区民警刘玮,在对网格员社区群巡查时了解到,某小区一居民在院子里私自搭建棚舍养鸭,气味刺鼻,严重影响邻居生活。

  刘玮赶紧联系社区干部,详细了解情况,得知居民们一个月来陆续向社区反映问题,社区干部、网格员曾多次上门劝导沟通,但养鸭居民置若罔闻,邻里矛盾不断升级。

  小矛盾如不及时化解,极易产生积怨。刘玮立即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对养鸭居民进行劝阻,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断是非,讲解相关法规,终于使养鸭居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后,民警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养鸭居民拆除鸭舍。

  网格员、物业人员和其他社会力量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而民警、辅警有懂政策、懂法律、懂业务的优势,公安万柏林分局将基层治理资源整合,不断让社区民警加深与网格员、物业人员、群众的双向熟悉度,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以便遇到纠纷、矛盾、隐患、问题能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

  平安建设“安全网”

  “网格员、物业人员和其他社会力量的加入,使我们的工作触角更加灵敏,有效解决了社区警务警力不足的问题。”谈及“四方融合”,这是众多社区民警最直观的感受。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公安万柏林分局依托党委政府,构建起“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群众参与”的网格化治理工作格局。同时,运用工作机制捆绑联动,鼓励并组织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开展巡逻防控,从基础信息采集、隐患排查整改、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他们的力量,提高基层治安防控能力。

  8月24日,长风派出所联合社区、网格员、物业楼长、志愿群众,通过线上发布反诈视频、推广反诈App和线下面对面发放传单、讲解案例等形式,宣讲反诈知识,提升群众防骗意识。

  8月29日,和平南路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辅警,联合网格员、物业人员、退休干部等治安积极分子,对老旧小区和临街商铺、餐饮饭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针对养犬问题,社区民警、网格员开展巡查和宣传,引导居民文明养犬、和睦邻里;根据群众反映的“黄赌毒”警情,“四方”联动,对足疗洗浴场所展开摸排整治。

  “四方融合”有效激活了平安建设的“神经末梢”,也在实践中让群众收获了平安与和谐。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