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近邻修路生隙 民警化解纠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2023年09月01日 10:11
内容提要:一村民修路以便自家出行,可在施工过程中与邻居发生纠纷。8月31日娄烦县公安局消息,杜交曲派出所民警巧借“六尺巷”典故,妥善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赢得群众好评。

  一村民修路以便自家出行,可在施工过程中与邻居发生纠纷。8月31日娄烦县公安局消息,杜交曲派出所民警巧借“六尺巷”典故,妥善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赢得群众好评。

  8月28日,杜交曲派出所民警、辅警入户走访时,得知村民张某与王某发生矛盾纠纷,遂立即介入。经了解,张某、王某是邻居,张某近期正在重新修建一条道路以便出行。施工期间,张某把土堆到了王某家房屋后墙处,王某对此表示不满,双方产生矛盾纠纷,争吵激烈,僵持不下。

  为彻底化解矛盾,民警立即着手对双方展开调解,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和双方共同分析此次矛盾的焦点。为避免矛盾升级,民警认真听取双方诉求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唠家常”的方式进行劝导。

  “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心宽一尺,路宽一丈”“远亲不如近邻”……调解中,民警巧借“六尺巷”典故及身边类似案例,从法律法规、邻里关系、人情世故等方面入手,耐心引导双方积极协商解决,告知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包容忍让。

  经过民警耐心、细致的说服,双方当事人均认识到自己的不妥之处,最终各让一步,达成和解:张某把越过王某家的土堆清理掉,王某同意张某在其房屋后面修路。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