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打造“最美楼道” 促进邻里和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3年08月31日 18:42
内容提要:动员各方力量打扫楼道,提出“居规民约”,评选“最美楼道”。8月30日,阳曲县消息,该县首邑南路社区以楼道为阵地,打造连接家庭和社区的桥梁,让楼道文化成为邻里情感交流的小舞台,不断提...

  动员各方力量打扫楼道,提出“居规民约”,评选“最美楼道”。8月30日,阳曲县消息,该县首邑南路社区以楼道为阵地,打造连接家庭和社区的桥梁,让楼道文化成为邻里情感交流的小舞台,不断提高居民素养,促进社会和谐。

  牡丹二号院是一个城乡居民集居的住宅小区,虽然经过多次的环境卫生整治,但楼道内依然存在杂物乱堆、墙面有小广告、随意停放电动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而且楼道作为唯一的消防逃生通道,杂物和电动车的存在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改善楼道环境,强化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提升社区自治能力,首邑南路社区开展了“最美楼道”打造提升计划,全面提升住宅小区楼道的美好环境,营造居民自治、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

  社区紧紧围绕环境卫生大提升整治工作目标,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多措并举开展小区楼道堆积物清理专项行动,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持久保洁”,呼吁广大居民朋友及时清理楼道堆积物,改正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的坏习惯,并且带动、影响周围居民不往楼道堆物,形成爱护楼道的良好氛围。

  在集中清理的基础上,该社区开展了“最美楼道”评选活动,每季度一次。社区还制定了详细的评选标准,如楼道内无小广告(街道、村统一安排的公益广告除外),无乱写乱画,楼宇门、入户门无乱贴乱画;楼道内无电动车等乱堆乱放,楼梯、电梯、窗户完好无污物,楼宇门整洁、正常使用;居民无毁绿种菜、乱搭乱建现象;楼道内居民遵纪守法、邻里和谐、团结友爱;楼道居民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

  通过一段时间的打造,这些楼道不仅环境舒心怡人,而且邻里友爱和睦。下一步,社区希望通过“最美楼道”打造,扮靓楼道这个小微的公共空间,让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让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和睦,不断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