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巧防诈骗 保护好残疾人的钱袋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3年08月30日 10:19
内容提要:为增强残疾人防范各类诈骗的意识,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8月25日,市残联工作人员梳理一些常见的诈骗类型,以及预防诈骗的应对措施。

  为增强残疾人防范各类诈骗的意识,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8月25日,市残联工作人员梳理一些常见的诈骗类型,以及预防诈骗的应对措施。

  代办残疾人证

  有一些“代理人”声称有特殊渠道可以代办残疾人证,但需要支付费用。据了解,残疾等级是由评残专家根据残疾人本人身体状况、生活自理能力以及相关病历资料进行评定的。残疾人证发放坚持自愿申领、属地管理和透明公开原则,从申请、评定到公示各个环节均有明确要求,没有所谓的特殊通道。残疾人朋友不要轻信所谓的“代理人”,没有包办残疾人证这一说法。

  不用申请领补贴

  不用申请就有补贴领取、任何以残联单位或个人名义要求向所谓“安全账户”转移汇入个人资金的,均属诈骗行为。残疾人能收到的补贴一般来自残联和民政部门,如果不是这两个部门的通知,残疾人及家属需要联系所在地残联了解情况,确定消息的准确性。

  残联发放的补助都需要本人或家人拿相关的申请表格到乡镇申请,再由乡镇送到县(市、区)残联审核签字后,才会将补助金打到残疾人所上报的银行账户内,并不需要残疾人本人或家属在ATM机转账或网上银行操作。

  高薪工作不费劲

  残疾人朋友在找工作时需谨慎小心,各种陷阱与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残疾人求职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常见的骗局是扣押或骗取残疾人证,由于国家对于企业聘用残疾人有一定的政策奖励,因此,残疾人在应聘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被不良企业或用工方扣押和骗取证件的情况。此外,上岗前先交费这是一种出现频率最高的就业陷阱,一般在经过面试之后会叫你缴纳一些费用,比如培训费、服装费、押金、中介费等都是常见的缴费理由,让你先缴费再上岗,很多求职心切的人难免上当受骗。

  残联工作人员提醒,残障人士需要到正规网站应聘,正规网站对招聘信息审核力度较为严格。同时,求职者如需交证件,只交复印件,尽量不交原件,复印件上最好注明“仅供应聘使用”。残疾人求职者需警惕“培训贷”,“培训贷”是指某些培训机构将高薪就业作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但须向指定借贷机构贷款支付培训费用。同时,求职者要注意保留足够的材料,一旦发现被骗,立即向有关部门报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