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楼道变“清爽” 邻里和好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8月30日 07:52
内容提要:楼道里,老人堆了不少杂物,饮料瓶、木板、废纸箱、泡沫板等。楼道本就不宽敞,有了这些杂物,通行更加不便。

  楼道里,老人堆了不少杂物,饮料瓶、木板、废纸箱、泡沫板等。楼道本就不宽敞,有了这些杂物,通行更加不便。况且,都是易燃物,有不小隐患。邻居们见了,找到老人婉言相劝,希望腾空。可是,老人执意不搬,住户之间也闹起了矛盾。光华街社区的网格员连续多次入户开导,老人终于意识到这样做不妥。8月25日,社区、邻居帮忙清空了杂物,楼道恢复清爽畅通,邻里也和好如初。

  光华街12号院1号楼,贺大娘在楼道里堆放了许多杂物,都是平时遛弯顺便捡拾的。老人节俭惯了,就连平时家里的旧纸箱、饮料瓶也舍不得扔,都要攒够一定数量再卖到废品收购站。家里放不下,她就顺手摆在了楼道里。时间久了,本就不宽敞的楼道更加狭窄,让邻居们感到了不方便。

  居民吉女士与老人住在同一层,只要一出门就能看到这些杂物,感觉很碍眼。而且,杂物一天比一天多,楼道越来越不通畅。若是手里拎着东西,只能侧着身子走,别提多不方便了。为这事,她和老人委婉提过,可老人“认死理”,说楼道是公共场所,她也有份,为啥不能放东西。话说到这个份上,吉女士认为实在无法沟通,只好求助网格员。

  网格员王玲到楼道里一看,果然很杂乱,而且还有一股异味。她敲开贺大娘的家门,开导老人。第一次,没效果。第二次,老人依旧不同意。第三次,老人不在家,王玲刚走出楼道,迎面碰到了老人,见她手里还拎着一个废纸箱,王玲没说啥,上前接过老人手里的纸箱,陪着上了楼。经过楼道,这个纸箱显然有点宽,“哐当”一声碰掉了几个空饮料瓶。见状,老人显得有些尴尬。

  趁这个机会,王玲耐心开导,说这些杂物堆在楼道里,自己经过不方便,邻居们更受影响。万一谁家有人生病了,担架都抬不上去。一旦发生火灾,还会影响救援。老人一听,感觉事情“闹大了”,马上同意了清理。在收拾杂物时,邻居吉女士也过来搭把手,这个举动让老人挺感动,主动说自己之前的态度不好。很快,杂物清理了,邻里也和睦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