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睦邻议事坊”成服务群众前沿阵地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梁虹 2023年08月29日 23:01
内容提要:迎泽街道双塔西街一社区联通宿舍的凉亭今年实现升级改造,成为沟通民意、凝聚人心的“睦邻议事坊”。

  凉亭不大,却足以为居民承载风雨。在这里,党员畅谈,分享微党课,传播正能量;在这里,社区干部与物业工作人员征集居民意见,对居民提出的车库漏水、单元门损坏等问题一一落实维修;在这里,邻里一起包粽子、促膝谈心,不知不觉间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迎泽街道双塔西街一社区联通宿舍的凉亭今年实现升级改造,成为沟通民意、凝聚人心的“睦邻议事坊”。

  微党课“声”入百姓

  “如果说当兵、工作是我的第一、第二事业,那参加志愿服务就是我退休后开启的第三事业。别人的梦想可能有很多,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不久前,社区党委在“睦邻议事坊”开展了“谈谈一位党员的退休生活——如何发挥退休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微党课分享。联通宿舍小区党支部书记曹继红讲述了自己退休后参与各项社区志愿工作的感想。他用饱含情感的发言诠释了一位老党员的“初心”,也为社区干部和小区党员上了鲜活的一课。

  “这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非常接地气,结合生活实际,生动感人,让我对党员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小区楼栋党小组组长阎玉萍感慨道。

  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先进典型……社区党委持续依托党建阵地,以“微党课”形式,分享党员微故事,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百姓话”讲述“身边事”,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居民事共同协商

  “小区有几个单元门坏了,需要尽快维修……”“地下车库经常漏水,存在安全隐患……”几天前,“睦邻议事坊”内气氛热烈,老党员、居民代表与社区工作人员团团围坐,就小区建设和生活环境改善出谋划策。对居民提出的建议,工作人员全部记录下来。

  随后,社区党委书记曹然将居民的心声和需求反映给物业方面,经沟通协商,物业方面表示,将尽快更换单元门、解决车库漏水等问题。“我们确保居民所议事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曹然说。

  听你说、我来做;勤协商、共治理。在“睦邻议事坊”里,社区通过收集意见、确认议题、组织协商、办法实施、结果反馈,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议事坊凝聚人心

  “睦邻议事坊”究竟什么样?长15米的木质凉亭,两侧有座椅可供休息,看上去温馨简洁。社区干部介绍,凉亭是小区之前就建成的,主要供居民聊天交流、纳凉休闲。今年以来,社区党委扎实推进小区党建“五个全覆盖”,对凉亭进行升级改造,新增了党建元素标识,将凉亭打造为居民家门口的党建阵地,使这里成为“睦邻议事坊”。

  短短几个月来,社区在这里举办了不少活动。端午节前,社区党委组织党员群众在凉亭包粽子,拉近居民邻里情。社区党委还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解答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此外,社区还在这里持续开展“微服务”系列便民活动,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党的理论政策不出小院就能听到,群众需求不出小院就能收集,身边小事不出小院就能解决。“睦邻议事坊”不仅是评理说事、各抒己见的场所,更是社区干部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围亭畅谈心中事,邻睦家和笑声远。小区居民杜太平说:“没事就喜欢来‘睦邻议事坊’坐坐聊聊天,在这儿话有处说、事儿有人管,邻里关系越来越好,大家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