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万柏林区检察院打造“未保”品牌

“百灵·未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冯文婧 2023年08月29日 10:18
内容提要:8月27日万柏林区检察院消息,为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该院“百灵·未检”品牌全面入驻区未保中心及14个街道未保站,与区民政局深度合作,开启“未检”+“未保”未成年人保护新...

  8月27日万柏林区检察院消息,为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该院“百灵·未检”品牌全面入驻区未保中心及14个街道未保站,与区民政局深度合作,开启“未检”+“未保”未成年人保护新模式。

  “百灵·未检”是万柏林区检察院打造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此次入驻旨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职能优势,探索政府保护与司法保护良好合作模式,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共同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百灵·未检”入驻后,万柏林区检察院将与区民政局就未成年人保护开展以下6方面合作:

  共同开展法治宣传。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六一儿童节”“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未保热线0351-6352585或12309检察热线,及时受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家庭暴力、监护侵权、性侵害等案件线索,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帮助等服务。

  协同开展关爱帮扶。在涉法涉诉等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关爱帮扶、司法救助等方面加强协作。检察院委托区民政局对实施严重不良行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和决定不批准逮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教育、矫治;双方协同配合,关爱帮扶困境儿童。

  合力加强监护干预。检察院会同民政局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对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拒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民政局及时向检察院通报情况,由检察院发出“督促监护令”;对监护人不依法履行职责或严重侵犯被监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检察院督促、支持起诉。

  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民政局定期集中排查重点人群、日常动态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院加强强制报告制度的政策和法律宣传,提高公众的知晓度。

  强化沟通联动和信息共享。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和优势资源,通过工作联席会议、动态个案会商等方式,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推动互派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人才培训。检察院聘任具备履职条件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担任“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监督员”,并组织业务培训;民政局聘任检察人员担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法治站长”,协助办理涉法涉诉未成年人相关事务。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