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小客人化身“公交体验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齐向真 通讯员 李霞飞 2023年08月23日 16:36
内容提要:8月21日下午,太原公交第三汽车分公司一车队车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20余名朝阳街小学和迎泽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化身“公交体验官”,走进车厢,与驾驶员一起进行安全教育互动,沉浸...

  8月21日下午,太原公交第三汽车分公司一车队车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20余名朝阳街小学和迎泽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化身“公交体验官”,走进车厢,与驾驶员一起进行安全教育互动,沉浸式体验公交驾驶员的日常工作。

  “乘车前在公交站台有序排队乘车,不要追逐打闹;上车时,手要抓稳扶手,就近坐好;乘车过程中,不要把头和手伸出窗外……”870路驾驶员王璐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详细讲解了安全候车、文明乘车、乘车注意事项等内容。随后,现场解说演示了灭火器、安全锤、侧推门等车内应急设施的用途及使用方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掌握安全文明乘车知识。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大型车辆盲区的危险性,驾驶员王璐指导部分学生坐上驾驶位,剩余的孩子们有序地站在公交车的四周,亲身体验公交车驾驶员的第一视角,零距离感受公交盲区,帮助他们养成“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玩、不在路边耍”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深化安全出行理念。

  听过王璐的讲解后,孩子们主动请求清洁车辆,为公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车队管理人员找来了拖把和刷子,并传授了操作要领。孩子们分工明确,认真地擦拭着车辆的角角落落。不一会儿,就使一辆公交车洁净如新。

  小“体验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精彩难忘的“公交之旅”,在和公交车“亲密接触”后,学到了许多安全乘车知识,还懂得了在公交车上遇到危险时如何保护自己。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