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学习金融知识 提升反诈能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刘莹 2023年08月13日 16:38
内容提要:了解货币历史、学习点钞技能、认识电信诈骗,8月10日,小店街道恒大社区联合驻地单位开展“小小银行家反诈我参加”主题活动,助力青少年形成理性的消费观、金钱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孩子们还协...

  了解货币历史、学习点钞技能、认识电信诈骗,8月10日,小店街道恒大社区联合驻地单位开展“小小银行家反诈我参加”主题活动,助力青少年形成理性的消费观、金钱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孩子们还协助社区进行反诈宣传,增强了反诈意识。

  “小朋友们过年收到的红包会怎么处理呢?”“交给爸妈”“存在银行卡里”“存在储蓄罐里”……孩子们踊跃抢答,银行工作人员由此带领大家走进“货币的世界”,用一个个小故事讲解“怎么存钱、为什么存钱、什么是利息”,使孩子们对金融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

  银行工作人员还为小朋友展示了点钞技能,为每人分发了一叠“练功券”,组织“点钞比赛”,让孩子们学习简单的点钞手法,感受点钞的魅力。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模拟诈骗小游戏进行互动,向孩子们介绍生活中应注意的典型诈骗现象,并以案释法,通过近期高发的诈骗案件,讲述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及识别预防的应对方法。

  孩子们听完后“现学现卖”,从“小学生应该如何防范生活中的反诈套路”入手,进行反诈宣讲,并向过往居民讲解常见的诈骗套路、发放反诈宣传资料,从而锻炼了社交能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