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党旗红"引领"迷彩绿" 志愿服务延伸到每家每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2023年08月04日 07:42
内容提要:退役军人戎装虽脱,初心不改。

  退役军人戎装虽脱,初心不改。为不断激发退役军人在小区党建治理中的“红色潜能”,培育培养退役军人成为新时代社区治理的生力军、引领社会正能量的排头兵,营盘街道长治路二社区大唐智能花园小区党支部依托“志愿服务+”,打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最后一米”。

  志愿服务+党建引领

  小区治理“单一变多元”

  小区党支部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小区党建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纠纷调解、民情收集、环境整治、宣传引导、治安巡逻等工作中发光发热。目前已成立由13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其中1人还成为小区党支部委员。

  60岁的退役军人张金龙作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他的一天伴随着以前部队的作息准时开启。每日清晨6时许起床后,他会在楼道上上下下走一遍,检查楼道灯有没有坏、防盗门是否关闭、楼梯间有无堆放垃圾、墙面有没有张贴小广告……各种细节逐一“过堂”,遇到问题及时上报,例行检查结束后,他才回家吃早饭。“部队生涯让我终生铭记,脱下军装服务地方,我要永远为人民服务,发挥骨干作用,找到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老张话语铿锵。

  像张金龙这样的退役军人,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长治路二社区党委书记杨广靖表示:“通过小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把退役军人的心凝聚起来,构建‘关爱奉献双向互动、融合共治和谐发展’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提供契合居民需求的公共服务,尽力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

  志愿服务+居民自治

  居民态度“被动变主动”

  大唐智能花园小区已建成20年,共有15栋楼、1184户,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费收缴困难等原因,长期都没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2008年,小区开启自治模式,第一步就是成立业委会,2014年,大美物业公司入驻该小区。2023年成立了小区党支部。

  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任晓波,挑重任加入业委会,并担任小区党支部副书记,着力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难题。小区8号楼的杂物乱堆问题长期困扰着居民,任晓波正居此处,深知居民之痛。成为业委会委员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任晓波立即召集业委会成员与物业人员,多次研究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彻底清理了楼道杂物,消除了安全隐患,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此后,为了维护洁净的楼道和小区环境,居民们变得自觉起来,相互提醒监督。

  志愿服务+暖心“五托”

  邻里关系更和谐稳固

  近年来,大唐智能花园小区志愿服务围绕邻里守望、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等内容,创新形式,提供暖心“五托”特色服务:一托“民情恳谈室”开通民情“直通车”,二托“民情联络员”架起民情“连心桥”,三托“民情日记”反映民意“晴雨表”,四托“民情热线卡”畅通民情“快车道”,五托“民情信箱”开设民意“新窗口”。一系列特色服务的展开,传播了文明新风尚,成为辖区内的生动注脚。

  今年81岁的退役军人马自祥是一名“五老”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退休那年起,他就在小区找到了“义务授课”的新工作,教居民及孩子们书法、绘画。此外,他经常在“民情恳谈室”里跟闹脾气、假期没人管的孩子们谈心,也常深入到有需要的家庭,为家长和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解决青少年网游成瘾、学习困难等问题,成为居民的引路人。

  “将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让居民大事小事有人管、心事家事有处说、难事愁事有人帮,是我们开展志愿服务的初衷,也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为小区党建各项工作推进打下扎实的基础。”社区党委书记杨广靖自信地说。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