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创业路上育“花”人

——太原市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春丽的故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3年07月31日 08:02
内容提要:创业路是艰辛的,创业者是勇敢的,每一名创业者在创业路上,都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创业培训因此应运而生。通过创业培训讲师的指导和帮助,助力千万创业者拓展思维、强化能力,为创业...

  创业路是艰辛的,创业者是勇敢的,每一名创业者在创业路上,都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创业培训因此应运而生。通过创业培训讲师的指导和帮助,助力千万创业者拓展思维、强化能力,为创业梦想赋能,让他们像马兰花一样扎根发芽、茁壮成长。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的太原市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春丽,就是这样一名育“花”人。15年来,在她辛勤的培育下,无数的“马兰花”发芽、成长,绽放成盛开的花海。

  十五年育“花”无数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开始实施,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为了帮助、指导创业者,一个新的工种——创业培训讲师孕育而生。“当校领导把我叫过去跟我说,太原市正在选拔创业培训讲师,学校把我推荐上去了。听完我有点儿蒙了,当时对创业培训讲师一点儿概念都没有。”一见面,杨春丽就坦言。

  其实当时,杨春丽还是粮食技工学校的一名年轻教师,刚刚在学校内崭露头角,正憧憬着今后如何大展身手呢。虽然不太理解,但杨春丽还是积极开始备考。最终,凭借着扎实的教师功底,她通过层层严苛的选拔,一脚踏进了与传统教育截然不同却又千丝万缕联系的创培课堂。

  虽然都是课堂,但杨春丽很快遇到了困难。从前听课的是懵懂的孩子们,如今讲台下坐的却是下岗失业工人、退伍军人、大学生、农民工……58个知识点、48个练习、12个小贴士、33个创业故事,如何将这些跟讲台下的创业者联系起来?怎么凝练拓展教学内容,怎么因材施教,怎么在每次教学完成后做更深入的反思与修正……

  30人、90人、300人、3000人,学员的变化,数字的累积,见证了杨春丽的努力与坚持;数不清的通宵达旦,改了又改的课程设计,见证了杨春丽的付出与成长;创业咨询师,网创讲师,省赛一等奖,见证了杨春丽的成功与辉煌。

  让梦想脚踏实地

  “对于创业者来说,刚开始创业有点儿像梦想。我们的作用,就是帮创业者把梦想一步步地落到实处。”杨春丽说,“我们得让学生看到真正的创业是什么样子,告诉他们创业过程中踩过的坑,要具备的一些心理素质等。”

  学员韦钰平时很喜欢喝咖啡,为此他还进行过专业的咖啡培训。“当时,他来找我的时候,兴冲冲地跟我说,杨老师,我调查过了,我家附近没有品质很高的咖啡馆,我觉得这是一个商机,我打算开一家咖啡馆。”

  面对信心满满的韦钰,杨春丽耐心地给他制作了创办企业沙盘模式,通过课程讲授及后续指导服务让他了解到成本的构成包括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以及成本的具体核算和控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过于乐观的销售预估。

  经过沙盘预演,韦钰对开咖啡馆更有信心了。“多亏了杨老师给我的指导,让我在创业过程中,少走了很多弯路。”

  自己也是追“梦”人

  在课堂上,杨春丽总被学员调侃:“老师,为什么你不创业呢?”虽然,杨春丽总是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回答:“经过第一步全面深入的分析,确认过眼神,我不是适合创业的人。”然而,在课堂上的欢笑声中,杨春丽悄然萌发了创业的种子。2019年,杨春丽的身份再次发生变化,从一名创业培训讲师变成一名创业者。她在西安和朋友创办了西安蜗牛生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销售智能家居系列。

  谈及这次创业对她的创业培训有哪些促进作用时,杨春丽笑着说:“评估市场、确定人员、预测启动资金、制订利润计划,曾经的纸上谈兵现在成了指引前进的灯塔,恰恰是辛苦疲惫、苦甜参半的创业经历,让我的创培课堂有血有肉。所有我掉过的坑、犯过的错,都让学员对创业有了更清醒理智的认知;所有我收获的认同、感受的喜悦,也都让学员对创业燃起更多的热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