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网约车司机酒驾 丢了“饭碗”被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3年07月31日 07:55
内容提要:网约车属营运车辆,一旦司机酒驾,其后果比普通私家车更为严重。7月29日,交警迎泽二大队通报,在近期的夜查行动中,查获两起酒驾违法,其中一名驾驶人驾驶的是网约车。

  网约车属营运车辆,一旦司机酒驾,其后果比普通私家车更为严重。7月29日,交警迎泽二大队通报,在近期的夜查行动中,查获两起酒驾违法,其中一名驾驶人驾驶的是网约车。

  7月25日22时30分左右,五中队民警在新建南路菜园街口设卡,韩某驾驶的晋AD105XX白色小轿车由南向北通过时被查获。经现场呼气检测,韩某体内酒精含量为81mg/100ml。之后提取韩某血样鉴定,确定其体内酒精含量为69mg/100ml,未达到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阈值标准。然而,即便如此,因韩某驾驶的是网约车,韩某属于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将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罚款5000元、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能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严厉处罚。

  当晚,交警还查获了一起酒驾违法,经检测,驾驶人刘某体内酒精含量为55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刘某将被处以罚款1000元、暂扣驾驶证6个月、记12分的处罚。

  交警提醒网约车驾驶人,酒后驾驶是驾驶人的大忌,对于营运车辆驾驶人来说,更是绝对不能触碰的红线。营运车辆驾驶人承担着比非营运驾驶人更多的责任,作为从事客运服务的驾驶人,更应遵守法律法规,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

  (一)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三)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四)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五)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