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公安发布6起典型案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3年07月29日 16:35
内容提要: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至年底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侦办现发案件、集中攻坚大案要案、持续发起集群战役,不断掀起打击犯罪高潮,...

  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至年底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侦办现发案件、集中攻坚大案要案、持续发起集群战役,不断掀起打击犯罪高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7月28日,省公安厅通报近期侦破的6起典型案例。

  为诈骗集团提供“引流”

  “引流”,是诈骗手段翻新的一种方式。犯罪分子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面对面扫码关注等形式,发送诱导性信息,引导被害人加入诈骗集团的微信、QQ群或其他小程序,后期被“分流”后,将成为诈骗对象。“引流”是诈骗开始的“前端服务”,可以说没有“引流”,网络诈骗集团就不能精准地实施诈骗。在通报的6起典型案例中,有3起都是为诈骗集团提供“引流”服务。

  近期,太原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固话平台进行引流的犯罪团伙,涉案553名嫌疑人,涉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经查,2022年9月,犯罪嫌疑人陈某梁伙同犯罪嫌疑人谢某敏、陈某铭、简某光、陈某、陈某志、赵某在外省成立了专门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服务的团伙。该团伙在国内找人办理、收购宽带号码,再卖给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临汾市公安机关打掉的为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提供“引流”服务的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自今年4月开始,伙同他人与境外诈骗分子取得联系,为境外诈骗集团提供转接拨打诈骗电话服务,从中牟利。该犯罪团伙在两所学校采取欺骗、诱导等方式,蛊惑在校学生大量买卖手机卡、拨打诈骗电话或发送诈骗短信,短短2个月时间共胁迫40多名在校学生不同程度参与帮信违法犯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晋中市公安机关捣毁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提供“引流”窝点,抓获团伙人员20人,查扣涉案电脑、手机、电话卡、话术本若干。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某交友软件,修改性别、身份等相关资料结识“好友”,按照“上线”提供的虚拟社交信息、诈骗话术,以婚恋交友形式添加好友,为诈骗团伙提供前端服务,再由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对受害人以多种形式实施精准电信网络诈骗。

  非法买卖“两卡”

  “两卡”是指手机卡、银行卡,其中,手机卡包括日常使用的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电话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银行卡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使用率很高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近期,运城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以王某飞为首的买卖“两卡”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经查,自2023年4月始,犯罪嫌疑人王某飞安排梁某瑞、张某杰、柴某琦等人办理手机卡提供给诈骗集团,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起,被骗金额15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手机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国家对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或支付账户的惩戒措施极为严厉,对个人影响非常深远,切勿将自己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犯罪分子。广大群众要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如发现有买卖银行卡、对公账户和手机卡的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架设GOIP设备进行诈骗

  “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能将传统的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是诈骗人员普遍使用的一种新型诈骗工具。这个设备相当于一个便携式基站,境外诈骗人员可以操作这个设备,在境外直接拨打诈骗电话,来电显示为当地手机号码,这样更容易获得受骗群众信任。

  近期,长治市公安机关端掉一个架设GOIP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对赵某力、侯某超等12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其余20名违法嫌疑人进行行政处罚。经查,该犯罪团伙长期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话务活动,以1小时150元至220元不等的价格通过支付宝口令红包进行佣金结算,共计拨打涉诈电话5000余次。

  晋城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流窜多地架设GOIP设备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经查,自今年5月开始,犯罪嫌疑人崔某、宋某、胡某为牟取非法利益,通过网络购入多台GOIP设备,流窜山西、河北、河南、湖北等地,以出租屋为窝点,架设机卡分离的GOIP设备进行诈骗活动,涉案77起、涉案资金987万余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