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开展技术攻关 降低新水消耗

太钢上半年同比节水38.5万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2023年07月20日 11:50
内容提要:节约用水,利国利民。近年来,太钢尖山铁矿积极开展多种技术攻关来降低新水消耗,已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新水消耗同去年相比节约了38.5万吨。

  节约用水,利国利民。近年来,太钢尖山铁矿积极开展多种技术攻关来降低新水消耗,已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新水消耗同去年相比节约了38.5万吨。

  太钢尖山铁矿相关人士介绍,企业主要从工程改造、项目改造和设备管理方面来降低水耗。工程改造方面,对采矿南帮边坡进行隐患治理,目前降水井全部施工完毕,新建回水集水池也陆续投用,针对隐患治理回收的废水二次再利用,用于采矿道路除尘洒水,不仅彻底解决了采矿南帮边坡隐患,同时降低了新水消耗,今年上半年回收再利用回水约5.3万吨,降低新水消耗5.3万吨。

  项目改造方面,针对尾矿回水量低进行尾矿坝浮船泵回水量技术攻关。2月尾矿浮船泵回水系统投入运行,每天增加回水量4500至6000吨。现场制定浮船回水系统移位方案,目前回水管道铺设540米,管道铺设完毕,已经具备移位条件,等待水位降低后即可移位。同时针对精选厂房渣浆泵轴封水制定置换改造方案,4月份年检完成室外管道改造对接,5月份完成精选20台渣浆泵轴封水置换改造,目前已经全部采用回水。

  设备管理方面,加强日常跑冒滴漏检查考核,强化设备日常维护、定修管理,降低尾矿管道、隔膜泵、喂料泵故障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现场制定水系统计量设施并完善方案,新增计量井18个,对计量设施进一步完善。加强对生活饮用水优化组织管理,降低新水消耗。

  此外,尖山铁矿开采铁矿石后的尾矿砂渣采用加水搅拌为液体后用管道输送排入尾矿库的湿式排放方式。过滤的砂渣直接筑坝,流出的废水则通过浮船泵收集回水,自流输送至净化站,然后泵送至选矿厂6000立方米高位水池供生产使用。日均回水超过1万吨,这些都为企业节水降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