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从“门外汉”到“时代新人·晋阳工匠”

——“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强成长记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6月30日 17:09
内容提要:在维修工这个岗位上坚守15年的马强,先后获得“山西省燃气行业技能大赛燃气具安装维修第一名”“山西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时代新人·晋阳工匠”称号。殊不知,他走...

  15年扎根一线,巡线里程超2万公里、连续5000余天开展作业“零差错”“零事故”……“让我来,我先上”,在同事的印象中,这句话是马强的口头禅。

  在维修工这个岗位上坚守15年的马强,先后获得“山西省燃气行业技能大赛燃气具安装维修第一名”“山西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时代新人·晋阳工匠”称号。殊不知,他走上这一工作岗位曾经有过内心的纠结,起初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

  年轻人的纠结与彷徨

  6月13日,记者见到马强时,他正在富力城商场旁维护天然气管道,戴着厚厚的手套,停气、拆除连接口、封口,马强的动作一气呵成。马强从事的天然气管道维修,是个又脏又累的工种,天天跟易燃易爆的天然气打交道,危险性也时刻存在,而当一名管道维修工,早年也根本不在他的职业规划中。

  刚到天然气公司入职时,马强被分配到公司工营事团管理站维修组当维修工。每天穿着油腻的工作服,提着沉重的管钳子,跟着工人师傅搬煤气表、锯管子、拧螺丝,摸高爬低,上大学时学电商专业的他心高气傲,一时还转不过弯来。他心想,我一辈子就干这个工作了?这个岗位怎么可能实现我的人生理想?心里那个憋屈就别提了。一度时期,马强觉得自己大材小用,想想自己的同窗好友,大多西装革履的当白领,马强一肚子委屈,着实有些接受不了。

  在实干中找到成就感

  马强态度的转变缘于一次抢修。当时是凌晨5点多,马强接到服务区一所学校的食堂用户打来的求助电话,对方焦急地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没气了,有几百名学生几个小时后就要吃饭呢!”

  马强跟随单位的一个师傅前去抢修,到了现场发现是灶具问题,但灶具并不是他们的维修范围,食堂的一位大姐怯怯地问:“能帮着给看看吗?”和他一起去抢修的师傅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了。很快,他们帮助修好了灶具,保障了所有师生的正常用餐。这次抢修经历,他真切地感受到了成就感。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马强在逐渐适应,也在慢慢调整。公司有一个传统,就是“传帮带”,由老员工做师傅带新人。“如果新人来了请教你怎么干,一问三不知,还不让人笑话?每年单位都有技术比武,看着人家上台领奖,咱也羡慕。”马强当时这样想。

  想通了这一层,这个之前连管钳都没摸过的后生,开始扑下身子干起来。公司组织的培训,他认真参加;老师傅的现场传授,他认真实践;公司指派的任务,他抢着干。每完成一项任务,他都要认真总结得失。从不漏气到精准减少误差,再到讲究横平竖直,他的活儿越做越熟练,越做越“漂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学习实践,马强慢慢从刚开始的“门外汉”,成长为燃气管道维修工岗位的技术骨干,直至成长为技术能手。

  2017年,他代表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参加全省燃气行业技能大赛,在全省各燃气企业派出参赛的约40名岗位能手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燃气具安装维修工”比赛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小团队的发明与创造

  短短几年时间,通过潜心钻研工作技能,马强从当初的“门外汉”,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为了在燃气行业跨越式发展中作出自己的贡献,马强和他的维修团队在工作中经常会有些小革新、小改造、小发明。

  其中一个是“微型打压气泵管道检漏法”。燃气行业对管道的密封性有较高的要求,在管道安装完毕或检修之后,必须进行检漏。检漏的目的是保证管道气密性符合运营标准。长期以来,燃气管道检漏大都使用检漏仪检漏法、皂液检漏法、鼻嗅法等,工人师傅维抢修完要打压上胶皮管,然后用嘴吹来进行打压,费力又不安全。鉴于这种情况,经过多次试验,马强和他的小组尝试使用微型打压气泵进行管道检漏,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燃气检漏工作中的安全系数。以他为核心的小组最终获得公司“五小成果”技术革新三等奖。

  马强所在的工营事团管理站主要服务于工业、营业、事业、团体等燃气大用户,此类用户的拆、改、迁、增作业一般由维修组负责。鉴于工作现场大部分空间狭小,设备复杂,燃气设施大多与墙体的距离较近,大型吊装机械无法在现场进行作业等特点,马强经过琢磨发现,作业现场有部分管道、法兰盘、螺栓可以充分利用,便开动脑筋,利用用户现场施工材料,在两面墙体和地面确定三个支撑支架点,支架末端焊接法兰盘,在墙体用电钻打眼,用螺栓固定法兰盘与墙体,解决吊装人力无法举升燃气设备,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成长靠努力不靠运气

  马强立足岗位勇于探索,在日常拆、改、迁、增、维抢修中,自创了抢修工作要“快”、巡检工作要“严”、安全检查要“全”的工作方法,并在全站得到推广,带动全站职工有效提高了维抢修及时率。

  近几年,太原天然气公司最重的任务就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的天然气置换工作。作为工营事团管理站的技术骨干,几乎每一个置换区域都少不了马强的身影。

  燃气维抢修一直都采用用户报修、派票服务的模式。为了适应公司创新服务跨越式发展的要求,马强和团队提出了服务由被动式向主动式服务的转变。今年,全站维修工与抄收员、安检员结对子实现客户网格化管理。抄收员在每天的抄表过程中,安检员在每天的精巡检过程中,将各类客户隐患违章问题及时反馈给结对子的维修工,维修工及时进行维抢修作业,有效保证了违章隐患的及时消除。

  一个原先连管钳都没有碰过的人,最终能成为管道维修领域的佼佼者,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努力。“什么是‘工匠精神’,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不断追求、不断提高,这个东西是没有尽头的,今天你干的这个方法可能明天就需要换另一种,后天就又会有新的方法,需要不断学习。”马强说。记者于健

  短评

  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

  当下,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眼高手低,总喜欢把自己的工作目标定得很高,喜欢眼睛向上看,看不起基层工作,这种“仰望星空”难免成为“一场虚空”。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主动到基层的沃土中去学习锻炼。把学历转换为能力,把学识转变为见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挑重担的栋梁之才。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平凡与伟大的辩证关系始终不变: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坚守平凡,终成不凡。我们的岗位或许不同、职业或许有异,但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