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665处防汛监测点位完成现场勘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3年05月12日 08:34
内容提要:5月9日,随着恒山路太钢污水处理厂防汛点位完成现场勘查

  5月9日,随着恒山路太钢污水处理厂防汛点位完成现场勘查,全市665处防汛监测点位的现场勘查工作全部结束。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城市内涝安全预警监测系统项目建设,市城管指挥中心按照市城乡管理局的要求,从4月6日开始,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克服时间紧以及防汛点位分布广、数量多等困难,深入全市车辆下穿通道、低洼地段、人行下穿通道、缓洪池、排洪渠、泵站、污水处理厂等防汛监测点位现场,对原设计的690处监测设备安装点位展开实地勘查。通过认真对比安装设计图,因地制宜,重新确定视频监控、水位监测、声光报警器等感知设备的最佳安装位置。

  据介绍,防汛监测点位的核实、确认、重新选址工作,存在交叉性和复杂多变性,个别低洼路段、泵站等原设计监测点位由于工程改造解决了积水问题,需要防汛责任单位重新选址。与此同时,防汛点位责任产权调整变化较大,城管系统涉及市政、排水、水廊公司等单位,非城管系统涉及住建、轨道交通、公路、汾管委等部门,涉及单位多达15家,一旦产权发生变化,双方需再次重新确认。

  经过紧锣密鼓的摸排和梳理,市城管指挥中心历经一个月时间,完成所有点位的勘查工作,确定全市防汛监测点位665处。其中,涉及市城乡管理局产权点位553处(相比原设计点位取消60处,新增43处);非城管局产权点位112处(相比原设计点位取消20处,新增12处),为推进城市内涝安全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夯实数据基础。目前,城管部门已开始进行设备安装等工作。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