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扮靓小区环境 居民热情高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张昕 2023年04月04日 11:29
内容提要:小区破损的大门形同虚设,要不要换新的,怎么改?西华苑三期小区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出主意。为这事,社区还召开了协商议事会,最终敲定了新大门的更换办法。

  小区破损的大门形同虚设,要不要换新的,怎么改?西华苑三期小区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出主意。为这事,社区还召开了协商议事会,最终敲定了新大门的更换办法。4月3日万柏林区消息,在基层治理中,御德苑社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的主动性,通过一件件“小事”,激发了大家高涨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人从“旁观”到“参与”,从“局外人”转变成“主人翁”。

  社区治理离不开居民的参与,施划停车位、改造存车棚等事上,御德苑社区积极鼓励小区居民成为“设计师”,在每个小区中实施“一院一策”,根据居民的需求“按需定制”。以西华苑三期为例,该小区于2013年建成,分南区、北区两个院子,两区出入口的大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锈、破损等现象,影响美观,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对此,有多位居民提出,应尽快更换新的大门。

  虽然事不大,但社区并没有立刻“拍板”,而是先让网格员入户征求大家意见。不同意的,是因为啥原因。同意的,觉得应该换成啥样的。在此基础上,社区综合考虑居民的好点子,决定在更换大门的同时,重新设计门头,并划分通道实现人车分流。对这个方案,大家拍手称赞。目前,社区正在抓紧与物业对接,将尽快完成改造。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社区的引导下,一些原本“观望”的居民也主动加入到社区治理中,为“家事”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共建共治共享也让居民们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扮靓小区的行动中。社区治理和居民自治,正在形成良性的互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