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门前三包”好与差 线上平台来“打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3月24日 08:28
内容提要:责任区内有垃圾桶却未分类,扣掉2分;绿地内有倾倒污水的情况,每处扣1.5分;有乱设摊点现象,扣3分……

  责任区内有垃圾桶却未分类,扣掉2分;绿地内有倾倒污水的情况,每处扣1.5分;有乱设摊点现象,扣3分……这份100分的门前三包“试卷”,你能打几分?3月17日万柏林区消息,光华街社区利用“万柏林社区治理赋能平台”,对沿街商户的门前三包履行情况实行智慧化线上评分,并分别给予激励或整改措施,促使更多经营者养成了门前环境干净整洁的好习惯。

  光华街社区利用“万柏林社区治理赋能平台”,为每个商户设立电子身份标签绑定,将门前三包等系列数据接入平台,精准描绘商户数字肖像,还结合本地实际工作情况和经验,建立起社区监管、商户自检双向互动的智慧管理体系。

  连日来,身穿红马甲的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向沿街商户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同时介绍社区创新店铺管理方法,对于商户的门前环境进行线上评分。网格员打开手机上的“万柏林社区治理赋能平台”软件,点击“门前三包”选项,马上出现“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社会秩序”“靓丽星期五”四个类别,分别设有分值。根据商户当天的环境维护情况,网格员可现场完成线上“加减分”。

  根据总分排行,社区每周会对优秀商户颁发流动红旗。连续一个月优秀的商户,会成为当月的“三好商户”。相反,分数很低的商户,则要停业整改。光华街社区党委书记李婷表示,通过打分举措,可以激励商户更加主动参与创城,自觉维护门前环境,从而营造良好的社区营商环境。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