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应对电诈新套路 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2年12月29日 12:05
内容提要:年终岁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时期。连日来,娄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针对骗子新套路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努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年终岁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时期。连日来,娄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针对骗子新套路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努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全新阶段,不法分子利用群众对涉疫信息掌握的不对称和不准确,编写“新剧本”、变换新手法设下陷阱行骗。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反诈防骗意识、避免落入骗局,城关派出所总结梳理近期电诈“新剧本”、新套路,将不法分子通过大量随机群发疫苗补贴短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谎称有特效药、冒充电商以物流滞留原因退款、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发送虚假疫苗接种信息,诱导群众点击含木马网址的链接,进而套取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密码实施诈骗等手段,详实列出提纲、样本向群众开展针对性宣传。

  民警、辅警持续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宣传,向驻地居民讲解实际案例、分析诈骗手段。同时,借助社区网格微信群、学生家长群、朋友圈推送反诈新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时刻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宣传过程中,民警、辅警开展精准走访,对重点群体开展上门防诈宣传教育,详细讲解作案手段和防范要点。对已发案受害人进行回访、宣传、教育,讲授骗子新套路,全面提高群众的“知诈”“识诈”和“防诈”能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