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法治观念日渐深入人心

“八五”普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辛欣 通讯员 姜巧凤 2022年12月29日 12:02
内容提要:今年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的关键之年。我市以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为目标,以“宪法七进”为载体,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牵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特色鲜明、群众...

  今年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的关键之年。我市以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为目标,以“宪法七进”为载体,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牵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全市“八五”普法工作初显成效、亮点纷呈。

  队伍更壮大

  8月中旬,一场“与法同行”普法宣传活动在晋安南苑小区举行。涧河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包联街道的“三官一师”队伍,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用专业知识为居民提供法律保障。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普法队伍逐渐壮大,各个司法所联合律师、法律顾问、社区民警、法官、检察官等共同开展普法活动已是常态。

  今年,我市组建了“八五”普法讲师团,由法官、公证员、律师及法学专家等61名法律专业人员组成,具有丰富的法治实践经验和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是法治宣传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我市制订了市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整合梳理了75家单位58条共性清单和645条个性清单,各部门的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形式更加清晰明确。

  形式更新颖

  展现三晋法治人物的传统晋剧、以反诈宣传为创作背景的相声、欢快生动的普法快板……前不久,在迎泽公园,一场特殊的演出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赏。

  这是市司法局、市文联联合举办的普法专场文艺演出,整场活动将文艺演出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借“文艺”的台,唱“普法”的戏,让法治宣传走近群众,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在地铁2号线推出一节学法车厢,宣传宪法、民法典知识;在童趣普法基地,同学们通过模拟庭审现场,以情景剧形式在角色扮演实践中巩固法律知识……多样式普法产品让普法工作向互动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吸引了更多群众参与和体验。

  突出新媒体普法,借助“网、端、微、屏”平台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在“太原普法”微信公众号上连载《民之法典》应时而生、无信不立、家顺人和、生命尊严等纪录片,发布《“典”亮人生》系列栏目……普法工作搭上新媒体快车,营造经济社会发展与法治建设同频共振、全域覆盖的法治宣传态势。

  普法零距离

  走在街头巷尾,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小区的法治标语、街角的法治文化广场、社区的法治图书角等普法场景就在身边。今年4月,我市开展第三批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命名和谐公园法治主题广场等7个单位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命名第二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0个,将法治精神传播到社区村落,传递到群众心里。

  “宪法七进”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把法律宣传、法律服务“零距离”送到群众家门口。法律进校园,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法律进企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法治宣传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普法工作在我市遍地开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