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用好微信朋友圈宣传反诈知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张燕 2022年12月21日 09:06
内容提要:“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说透了电信诈骗的“套路”。12月19日万柏林消息,年终岁尾,往往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期。在迎泽北...

  “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说透了电信诈骗的“套路”。12月19日万柏林消息,年终岁尾,往往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期。在迎泽北社区,网格员利用微信朋友圈、网格群等渠道,每天向居民发布防诈提示,一天一个案例,帮大家将“钱袋子”守得更牢。

  “女士您好,我们这提供刷单兼职工作,日赚上千,操作简单,时间不限。”居民刘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把刷单兼职夸得天花乱坠,也动摇了她的内心。正当她犹豫时,当天晚上就在网格群看到了一个防诈案例,说的恰好是刷单骗局。这个很及时的提醒,让刘女士直呼“幸运”。迎泽北社区的网格员马丽,几乎每天都要与居民分享最新的案例,让大家收到陌生短信或接到陌生电话时多个“心眼”。

  “小马,快帮我看看,这是诈骗短信吗?”汇秀苑小区的居民张大娘给网格员马丽发了一条微信,是个短信截图,内容是“您的核酸结果异常,请点击链接进行操作”。网格员一看就知道是诈骗短信,马上提醒居民直接删除。随即,网格员把截图进行编辑,并用红色字体标注“假的,这是诈骗短信”字样,发布到朋友圈和网格群,用来提醒其他居民。

  经常有案例分享,还有顺口溜的宣传,这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很多防诈知识。很多老年人,在收到陌生短信后,也能一眼识破是骗局。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