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反诈“小贴士” 守护“钱袋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2年11月06日 08:53
内容提要:“没钱不要网贷,交再多保证金手续费也贷不到款”“别网恋,‘高富帅’带你投资?才怪”……近日,娄烦县公安局盖家庄派出所邀请反诈讲师,在辖区4个厂矿企业开展反诈宣传,引导群众守好“钱...

  “没钱不要网贷,交再多保证金手续费也贷不到款”“别网恋,‘高富帅’带你投资?才怪”……近日,娄烦县公安局盖家庄派出所邀请反诈讲师,在辖区4个厂矿企业开展反诈宣传,引导群众守好“钱袋子”。

  反诈讲师结合娄烦县当地生产生活实际,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启发教育广大群众,面对面传授反诈常识和关键手段。“不要裸聊,美女只会录制视频敲诈你;不要刷单,10元钱小利、5000元连单,保证金激活费掏空你的卡”,反诈讲师提醒大家不要私下买卖游戏账号,通过山寨链接、未知二维码进入的都是假冒平台;不要网络投资,“导师”最喜欢推荐自制的投资平台骗钱;不要轻易转账,假领导假熟人“紧急用钱”不能借;更不要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以免成为电诈“帮凶”。

  活动中,反诈讲师送上了反诈小贴士:网络诈骗花样多,轻信转账不可靠,网友难分真与假,涉及钱财是圈套;不明文件含木马,不要轻易点击它,决不能给验证码,个人隐私保护好;未知链接不要点,在线交易需警惕,网上付款二维码,态度坚决拒绝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