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检察机关守护校园不松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2022年09月04日 09:17
内容提要:9月2日,新学期开学之际,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守护校园安全的工作情况。

  9月2日,新学期开学之际,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守护校园安全的工作情况。

  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引领,当好校园安全的“守护者”。2021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危害校园安全犯罪,从严从快处理成年人侵害未成年学生的犯罪,共办理危害校园安全案件6件10人,对教职员工利用职业便利侵害学生的犯罪从严惩治并适用从业禁止。坚持“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依法惩戒未成年学生严重恶性犯罪,保持司法震慑;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学生“少捕慎诉慎押”,依法宽缓到位。

  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当好依法治校的“参与者”。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96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10个。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深入学校等地举办宣传讲座260余场,发放宣传册1万册,两级检察机关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未成年人保护专区”,现场受理强制报告举报线索。

  以法治副校长履职“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当好法治理念的“传播者”。一方面,全市276名检察干警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312次、举办预防犯罪展板巡展120余次、编排普法教育情景剧1部,建立法治教育基地4个,受教育人数近9万人。另一方面,推动法治教育资源向乡村倾斜,针对农村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缺失问题,两级检察机关派员到乡村寄宿制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