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运用执行联动机制民警协助抓捕“老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珊、平鲁霞 2022年09月02日 16:27
内容提要:“因为你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需要跟我们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听明白了吗?”态度嚣张的“老赖”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也慌了神。8月31日,在阳曲县黄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阳曲县法...

  “因为你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需要跟我们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听明白了吗?”态度嚣张的“老赖”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也慌了神。8月31日,在阳曲县黄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阳曲县法院执行法官成功找到“躲猫猫”的被执行人张某,促成了案件和解。

  这原本是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去年年初,法院出具的调解协议明确规定:被执行人张某应两年内分两次归还申请人陈某14万元。协议生效后,张某一直未主动履行义务玩起了“失踪”,陈某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受理案件后,多次查人找物未果,案件陷入僵局。近日,申请人陈某在居住地附近的广场闲逛,无意中遇到被执行人张某,陈某立即拨通了法官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阳曲县法院执行局立即启动公法执行联动机制,迅速与黄寨派出所值班民警联系,值班民警得知事情的紧迫性后,表示全力配合法院工作并在5分钟后赶到现场,将张某控制并带回派出所。随后,执行法官团队赶往黄寨派出所对被执行人张某进行押解,成功将长期逃避执行的“老赖”强制带回法院。

  最终,在法官耐心疏导和教育下,张某表示愿意履行部分借款,并就剩余借款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案件执行完毕。

  阳曲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屈晋康告诉记者,此次法院和公安民警配合“亮剑”,严厉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这是运用执行联动机制的一次成功案例。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