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

迎泽区实现“免费法律服务站点”全覆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兰杰 2022年08月31日 09:49
内容提要:法律服务人员服务的对象有农民工、农民、残疾人、老年人(6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妇女、困难职工、军人军属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还有民事、刑事诉讼代理服务需求的特殊群体。今年1月至...

  遇到矛盾纠纷、利益遭到侵害,需要法律援助怎么办?在迎泽区,家门口的“免费法律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无偿法律服务。8月29日迎泽区司法局消息,该区现已建成覆盖“六街一镇”、112个社区(村)的基层免费法律服务体系,15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向群众提供帮助。

  “律师您好,有人拖欠货款,我应该怎么让他快速还款?”“我的工作单位迟迟不肯与我签订劳动合同,我应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这是桥东街道法律援助工作室的日常工作场景。当日,值班的周律师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一边耐心为其答疑解惑。

  为了方便群众咨询,迎泽区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大多设置在街道(镇)办事处或司法所,每周三都会有法律服务人员来到这里值班。这些法律服务人员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法机关曾从事公安、审判、检察、法律服务管理等业务工作5年以上的退休人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高等院校法律专业师生及其他从事法律服务的非公职人员。

  法律服务人员服务的对象有农民工、农民、残疾人、老年人(6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妇女、困难职工、军人军属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还有民事、刑事诉讼代理服务需求的特殊群体。今年1月至今,迎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7000余次,切实保障了特殊群体的法律服务权益。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