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沉浸式”法治教育 别样暑假更精彩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珊、欧晓霞 2022年08月10日 20:11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连日来,全市法院陆续开展“未成年人开放日”公益活动,8月8日,尖草坪区法院、阳曲县法院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连日来,全市法院陆续开展“未成年人开放日”公益活动,8月8日,尖草坪区法院、阳曲县法院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司法,体验“沉浸式”法治教育。

  尖草坪区法院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以一起未成年人“校园盗窃”案为蓝本,由11名未成年人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严格依照法律程序,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环节进行。庭审过程中,孩子们全情投入,配合默契,完整再现了法庭审理的场景和全过程。

  模拟庭审结束后,尖草坪区法院法官助理张育敏就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刑事责任年龄的修改、盗窃罪与抢劫罪的区别等法律常识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了解读。

  近日,阳曲县法院与共青团阳曲县委共同举办了“未成年人开放日”公益活动。19名正在暑假期间的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了解法院工作职能,生动、直观地体验了一次“沉浸式”法治教育。

  本次公益活动由托管班老师们带领19名孩子参加,阳曲县法院精心组织,为本次开放日设置了丰富多样的环节,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法院日常审判工作。同学们在参观了法院的安检室、诉讼服务大厅、刑事审判庭、家事审判区等审判工作场所,了解了法院内部场所的功能,知晓了法庭审判设施的用途,明白了法槌、法治文化墙的含义,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

  随着法槌“砰”一声敲响,一场小型的刑事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融趣味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由同学们自己选择担任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监护人、被告人等诉讼参与人,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原汁原味的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法官还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并结合案例向学生们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

  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大大加深了孩子们对法律的认识与敬畏。参与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走进法院学习参观,一切都很新奇,最开心的是过了一把“小法官”的瘾,学到了书本中没有的知识,更学会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