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委托“问题”物流网站转运并清关

海外代购网店店主涉嫌走私犯罪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2年06月21日 09:57
内容提要:“随着电商平台蓬勃发展,不少人做起了海外代购,通过不正常清关、不申报或少申报关税来获取利益,这种行为触犯了法律红线”,检察官提醒,无论是个人代购还是电商从业人员在购买境外商品时...

  网店店主张某明知所委托物流网站有问题,仍让对方帮自己对在境外订购的商品进行转运并清关,偷逃税款10万余元,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6月20日,市检察院通报,该院结合张某认罪认罚、主动退缴违法所得等情节,经公开听证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

  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某在网上注册了一家店铺,并凭借自己的外语特长,开始从事海外商品代购业务。2019年12月至2021年3月,张某明知一家物流网站存在非正常清关、漏缴、少缴税款的情况,仍通过该物流公司将自己从境外购物网站订购的衣服、鞋等商品进行转运并清关,商品价税合计51.8万元。案发后,太原海关核定张某涉嫌偷逃税款共计10.2万余元,侦查终结后将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市检察院审查认为,张某的行为触犯《刑法》第153条规定,已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办案中,承办检察官审阅案件材料,核实案件事实和证据,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和释法说理,督促张某真诚悔过,认罪认罚,并主动退缴违法所得。

  “张某偷逃税款刚达到立案追诉标准,是初犯、无违法犯罪前科,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法定、酌定从轻从宽处罚情节,后续可以通过行政处罚达到惩罚教育目的”,检察官介绍,为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检察机关认为张某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拟对其作不起诉处理。

  为保证公开公正,该院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和侦查人员参加。经听证,大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收到不起诉决定书,张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随着电商平台蓬勃发展,不少人做起了海外代购,通过不正常清关、不申报或少申报关税来获取利益,这种行为触犯了法律红线”,检察官提醒,无论是个人代购还是电商从业人员在购买境外商品时,一定要严守法律底线,主动申报关税,通过正规渠道清关缴税,别因一时侥幸和蝇头小利因小失大。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