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端午粽飘香 吃粽有讲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6月03日 10:09
内容提要:端午食粽是节日习俗之一。以糯米为主料,配以红枣、豆沙、鲜肉、腊肉、咸蛋黄等各类粽子,深受大家喜爱。6月2日,市中医医院脾胃一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王雅春提醒,粽子虽然营养高、口感好,...

  端午食粽是节日习俗之一。以糯米为主料,配以红枣、豆沙、鲜肉、腊肉、咸蛋黄等各类粽子,深受大家喜爱。6月2日,市中医医院脾胃一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王雅春提醒,粽子虽然营养高、口感好,但不宜多食,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脾胃虚寒人群。

  粽子的主料多以糯米为主,中医认为,糯米属于温性食物,味道甘甜,有健脾、润肺、通便、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虽然糯米维生素含量高,但不能多吃。”王雅春提醒说,“由于糯米消化速度快,容易在短时间内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同时,糯米含有很多支链淀粉,有很强的黏性,只能被部分水解,不宜消化,如果吃太多糯米,容易导致积食、胃酸、胃胀,脾胃虚寒人群要少吃,每次吃1个至2个为宜。”

  “有人喜欢边吃粽子边喝冷饮,有人喜欢把粽子放冰箱冷藏一会儿再吃,这都是不可取的。”王雅春提醒,吃粽子时喝冷饮,更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会有滞胀感。从冰箱拿出的粽子,一定要加热变软后再吃。专家建议,由于粽子提供的营养物质单一,吃粽子时最好搭配清淡的蔬菜、水果等食物,补充膳食纤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