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粽子搭起邻里沟通的桥梁 端午节成为幸福“邻里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6月03日 10:08
内容提要:“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蘸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6月1日,在桃园北路东社区,几户居民聚在一起边包粽子边唠家常,而孩子们则边玩边哼唱着童谣。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蘸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6月1日,在桃园北路东社区,几户居民聚在一起边包粽子边唠家常,而孩子们则边玩边哼唱着童谣。端午节期间,我市不少社区都举办了端午主题活动,邻里街坊欢聚一堂,包粽子、做香囊、话端午、传粽情。热闹的端午节已经化身为幸福的“邻里节”。

  5月30日下午,小东门社区食堂内一片欢声笑语,不少居民聚在这里交流包粽子经验。老年居民先从选材讲起,再讲如何裹叶缠线,并现场教学。年轻居民认真听、仔细看,很快就掌握了窍门。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聊天,包好后还将粽子送到了社区特殊群体的家中。粽叶飘香,加深了邻里友情。

  大东关街北社区举办了“巧手缝香包,浓浓邻里情”活动。在党群活动室,伴随着艾草芳香,大家穿针引线、填充艾草、缝制香囊,一个个圆润可爱的香包就诞生了。“邻居们平时很少走动,这次借端午节活动的机会,大家聚在了一起,关系亲近了不少。”年轻居民张女士说。

  得知年轻邻居不会包粽子,矿机社区居民王大娘很早就开始准备材料。6月1日,她包了近百个粽子,煮熟后逐一敲响了邻居家的门。“这几天,我正想着家中粽子的味道呢,没想到王大娘就送上了门。我尝过了,和妈妈包的一样好吃。”邻居小高高兴地说。随后,小高带着水果上门感谢,一来一往,邻里感情又增进了。

  端午节期间,社区内的活动丰富多彩,居民聚在一起包粽子、做香囊,谈谈端午习俗、聊聊邻里关系。不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众多传统节日中,端午节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天气也不冷不热,正适合举办各种活动。近年来,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社区都将端午节当成了“邻里节”,多元的社区活动既给居民互动搭建了平台,增强了邻里之间的情谊,还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社区通过打造居民喜闻乐见的邻里节日文化,传递爱和温暖,促进邻里和谐。

(责编:鄢妮)